Month: December 2016

怎樣改變固有的負面信念?

很多時聽到人說「不要期望就沒有失望」,或許我們的確不應把期望放在別人身上,不要將自己的情緒交托到別人手裡,把控制權交回自己,你無法控制別人,卻可掌控自己的思想與自身的行動力,而這裡所說的「思想」包括了意識及潛意識層面。一般人通常習慣於慣性思想,所以並不了解你潛意識(或佛學裡稱為習性反應)一直都在控制著你日常生活的行動與情緒的產生,而我們的潛意識很多時就藏有對金錢、對愛、對家庭、對擁有,等等的負面信念。

誰是解夢專家?助人工作者的使命在哪裡?

在我的三十多場的夢境探索系列工作坊和課程裡,最多被問到的是:這夢代表什麼,哪個夢代表什麼?夢見什麼代表什麼?很多朋友都渴望可以現場用三言兩語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或解到具體夢境,但很少人關心自己的夢境的用意,潛意識的用心在哪裡?例如:經常發掉進深淵的夢代表什麼?掉牙齒的夢代表什麼?被鬼壓的代表什麼?飛的夢代表什麼?

夢境成真的偉大故事

美國史丹福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商業學院已經認可:「夢是解決問題的尖端科學方法。」人人都會發夢,然而卻很少懂得用夢。夢是給自己啟示及創意的訊號,當我們做夢時,避開了日間意識及世俗的「可能與不可能」、「合理與不合理」、「邏輯與不邏輯」的搔擾,進入一個超越理性、橫跨時空的「心靈白洞」,接觸到我們最原始的本能。

靜心帶給我的禮物…

2016年12月初專科醫生告訴我體內有腫瘤,可能是惡性,亦需要將附近的器官/組織切除,以防擴散;我當時沒有太大的情緒反應,只是接受現時身體的狀況,當我望見丈夫非常難看的樣子時,就知道病情很嚴重;與丈夫商討後決定做手術,並安排在一星期後進行。當知道身體的狀況時我感到很挫敗及無力,似乎自己過去四年一直努力「清理情緒」及「靜心」對身體也無用,對自己的身體感到無能為力。

演著人生這一場戲

如果世界是一個舞台,人生是正在上演的一齣戲,我們都是在舞台上做主角,戲正在進行中。這齣戲的編導者也是我。導演也是我。台下滿場觀眾也是我。劇終之後寫劇評的也是我。而且燈光、音樂、道具、布景,也都是我。這是一場戲,它的角色與劇情都是虛構的,身為編劇兼導演,我居然可以一邊演一邊創造劇本,主宰下一場的故事發展,其他演員,還有布景道具音響燈光。

香港平均每天逾2人自殺身亡,求助定有出路的!

香港每年近900人自殺亡,長者佔三成,青年人佔 6-8%。自2015年新學年,共有46人主要因學業壓力而輕生。其中包括學生及紀律部隊人員輕生,16年曾於一個月之內有三宗紀律部隊人員輕生。對有關當事人的親友及家人實不好受,對此致以撫心慰問。學生自殺問題響起嚴重警號,情況尤如病毒傳染般,相信尚更多隱藏的風險尚未爆發!。輕生念頭,已成一股不可忽視的大氣候,這兩年來,在我眾多的治療案主中,差不多逾半曾想過去死。

喝茶 養生

茶怡樂

茶本是大自然一種很奇妙的植物,它是一片樹葉,它帶著自然的芳香與味道,經過不同茶葉加工過程,它會呈現出花、木、水果、堅果、香料、青草….等香氣。它是一種植物,可食用、解百毒、健康及長壽之佳品。  當疲憊不堪,精神困倦時,泡一杯清澈甘醇的桂花烏龍茶,靜思冥想,便會感悟出生活就是由苦與樂而交織成的,在品過苦澀之後才能體味出濃香。

內在小孩的詩篇(二) ~ 我的生命將會不一樣!

我一直渴望被你看見,縱使我一直在收藏著自己!我一直渴望被你了解,縱使我感到無人能明白我!我一直渴望被你接納,縱使我一直在否定自己!我一直渴望被你欣賞,縱使我一直在討厭著自己!我一直渴望被你擁抱,縱使我感到自己?值得被愛!當我感到疲累時,我渴望在你的懷裡歇息!當我感到無助乏力時,我渴望有你的支持鼓勵!當我感到孤單恐懼時,我渴望有你的陪伴!

從個人意識看人類集體揚昇 (上)

在這2016年尾及2017年之前,回顧在過去一年,我們每位經歷個人家庭社區團體的個人及集體經驗意識,或許有充斥著對自我表現的混亂,恐懼焦慮不安,經由我們個人及集體之情緒,思想,意念,思言行以及對整個環境的衝突,更有表現出所謂撕裂的現象⋯⋯表面上群體大我的衝擊,對立,撕裂,分裂,批判,反集權,反控制種種亂象,但是真正的根源自於何方?

您是否一個有熱誠的員工?

每一次為機構設計培訓員工的課程時,都會問對方以下的一個問題,就是期望培訓後的員工將會成為一個怎樣的員工;發現無論對方是本地機構,或跨國企業,管理人都希望員工可以成為一個既有能力又有「熱誠」的工作者,再深入了解這份「熱誠」是代表什麼,原來是包含著「投入感」和「擁有感」,即英文的 Ownershi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