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著人生這一場戲

如果世界是一個舞台,人生是正在上演的一齣戲,我們都是在舞台上做主角,戲正在進行中。這齣戲的編導者也是我。導演也是我。台下滿場觀眾也是我。劇終之後寫劇評的也是我。而且燈光、音樂、道具、布景,也都是我。

這是一場戲,它的角色與劇情都是虛構的,身為編劇兼導演,我居然可以一邊演一邊創造劇本,主宰下一場的故事發展,其他演員,還有布景道具音響燈光全部都隨時候命天衣無縫地配合,隨(我的)心所欲(因為說到底他/它們也都是我—-我的意識的產物)。

所以我

—-要求自己全情投入演好自己的角色,也盡量不再著意生命的順流逆流、得失禍福,因為明知那些都是虛假的,愈執著只會愈痛苦。從此,我豁達自在多了。

—-懂得以「超然」的角度俯視世界大舞台,用客觀抽離的眼光理解欣賞自己的演出。從此,我的思想言行減少了愚昧魯莽,又得以安身立命,明白自己正在做甚麼。

—-處處致力以「全局」的態度來考慮人生這齣戲的劇情發展,減少了「自我」的干擾,活得更灑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