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解夢專家?助人工作者的使命在哪裡?

在我的三十多場的夢境探索系列工作坊和課程裡,最多被問到的是:

這夢代表什麼,哪個夢代表什麼?夢見什麼代表什麼?很多朋友都渴望可以現場用三言兩語滿足他們的好奇心,或解到具體夢境,但很少人關心自己的夢境的用意,潛意識的用心在哪裡?

例如:

經常發掉進深淵的夢代表什麼?
掉牙齒的夢代表什麼?
被鬼壓的代表什麼?
飛的夢代表什麼?

被追殺代表什麼?
考試代表什麼?
裸體代表什麼?等等,等等

從集體潛意識的角度,人類經常發的一些夢,有很多共同性,每個人都會有壓力,每個人都需要會有安全感,需要愛,每個人都可能有痛症,面對生老病死。因此,夢是人在睡眠狀態對於各種當下面對的矛盾,課題的繼續探索,所有的擔憂,矛盾和渴望,內在最深層的需要都可能在夢中表達出來。

但這並不代表發同一類的夢,每個人都是同一個意義!相反,每個人的夢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都有自己面對的課題,和個人的身體,心理和心靈狀況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每個記憶深刻,揮之不去的夢,特別是噩夢,是來幫助夢者面對生命的課題和重要的挑戰,所以,每個人的夢都和他自己的生命故事,當下發生的事件和需要有關,需要以尊重每個人的潛意識的態度去對待,獨立去解答,根本沒有一個標準答案,這就是科學化,人性化的解夢,是一種心理和身體上的療愈,真的,每個夢,都有它獨特意義。

可以說,大部分的夢,是來幫助每個人解決當下的情緒和麵對的矛盾!

每個記憶深刻的夢,包括一些不記得的夢,都埋藏著巨大的改變動力,都是一顆智慧星,一顆愛自己的心!
例如,我曾經發了一次流血掉牙夢,起床後,還馬上照下鏡子,看下有沒有真的不見牙齒,雖然完好,但牙痛卻發做,跟著發燒,方才發覺大牙後面竟然長出4個智慧齒,4個, 不是一個!馬上要拔牙!這個夢表明,夢境潛意識早已發現自己身體有狀況!

解過不同人的牙齒夢,每個人夢的背後要解決問題的都不同,有的是安全感,有的是價值觀,也有身體問題。發夢的原因不同,意義就不同。

被追趕的夢或鬼追殺的夢,不同的原因,因果關係,也必然有不同的意義!有的是做錯事,內疚感產生夢境,有的是壓力,有的是逃避不想面對的東西,但越是逃避,越是恐懼,還有其它的寓意,每個人夢都要獨立拆解,千萬不可主觀下結論,因為根本就沒有固定的答案!

裸體夢:剛剛出來工作,發過一個裸體夢,當年我解析自己的夢,覺擦到是self confidence,self esteem出了問題,不少朋友在面對interview是也有發過這樣的夢,但不少是提醒自己準備不足,也有的是與sex有關。真的不可這個代表什麼,哪個代表什麼,就當完事,重要根本得不到任何深度的解析,何況帶來反思和轉化。

當我解的夢越多,特別是做治療的過程中,當我越深入了解到每個人的情況,我越感到,只有夢者最清楚自己的內在需要,情況,挑戰,我只是一個聆聽,輔助者(coaching position),我會通過大量啟發性,開放性的問題,通過隱喻和我自己夢境修煉轉化故事,我對別人夢境的感受分享,開啟別人自我療癒的機制,讓夢主自己去聆聽心底發出的聲音,感受自己的感受,去找到自己的夢境真諦。解決問題的方向和方法,其實他們最後都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最需要改變什麼,我只是一個協助、陪伴和激勵者!

這個夢解,對他的剛剛出來工作的青年人產生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為他自己解開自己的夢,對工作意義有了新的認識,對自己有了深入了解,這個夢就像是一個隱喻故事,對他的將來有指導性的意義!很感恩!

我發現,一個夢是否解的正確,可以從夢者的感受看出,是否有心花怒放,柳岸花明,開竅覺悟的感覺!情緒是否開朗些,人的精神狀態、睡眠質素好些,工作效率高些?解夢最大的意義是通過夢境療愈,夢主找到自己的需要和方向,執行力大大提升,生命產生極大的轉化!

催眠解夢工作令我有極大的滿足感,見證很多朋友通過催眠夢境治療,成為自己的解夢師,身心得到療愈,心理質素越來越高,內心喜悅難以形容。轉化的原因是解夢之後,釋放出內在療愈能力,激勵夢主朋友自己去修正和追求夢想,好像自動化似的,不會感到特別的困難和痛苦。因為一切由心而發,不是為了別人而做,是為了自己!為了自己活得自在,自由,健康和有意義!加上我自己的夢境禪修和夢境治療的轉化經驗,一切都證明: we can turn sleep dreams into life transformation.

有些夢者,基於某些原因,自我防禦機制的影響,或心理創傷很深,接觸到自己的內心世界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我會用適當的方法,娓娓道出我對他們夢境的感受,夢境給我帶來的啟發,如果是我,我會怎樣去演繹潛意識發出的信息,這個夢給我的力量在那裡,我會怎樣好好利用這個夢,令我的生命產生正面的改變!

對於這些朋友,如果仍不能理解自己內在發生了什麼, 為什麼要用驚天動地,生命關天的噩夢來嚇醒自己?基於大量之前的敘事,背景深入了解,對當事人有了相當深度了解,我覺得事情很嚴重,夢已經發出警號,不能再拖,我也會直接講出看法,給予建議,因為dreams speak for itself! ,但我會讓夢者明白,這只是我的建議,供夢者參考!

我一再強調,夢的意義博大精深,不是一次就可以解完,需要有一個探索自我的精神,有時,可能一生都在解!夢的意義,有時關乎信念和價值觀,影響一生! 所以,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千萬不要以為可以一次解完,更不能相信所謂專家和網上查到的解夢標準答案或“周公解夢式的指點”!這樣,只會白白浪費自己的夢的價值,也沒有解決到問題,拖延了面對問題的時間,可能令問題更加嚴重。

解夢是一個心理探索,自我成長的複雜過程,一個需要極大的耐心和愛心的工作,大家可以明白,解夢不是治療師,不是心理醫生,更不是精神科醫生單向的給出答案,如果一個治療師在沒有詳細了解夢主的背景,生命故事,挑戰下,就草率的將自己的主觀感覺或經驗- 這個代表什麼,那個代表什麼,告訴夢者,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對夢者不僅不負責任,不尊重,而且是對潛意識智慧的踐踏和輕蔑!

• 不少人對夢境有迷惑和誤解,以為解夢與自己無關,不需要學習!
• 有的人認為解夢是心理醫生,精神科醫生的專利!

大量個案中,我發現,有深刻記憶的夢,特別是噩夢,就必須去聆聽下夢的真正意義,解開它,就像是和自己做了心理治療,給予自己心靈上的溫暖!否則,困擾只會會越來越多,壓力只會越來越大,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誰是解夢專家?最好的解夢專家,最好的解夢師是夢者自己!但需要一些重要的條件,就是他必須對自己有極大的同理心,謙卑的學習態度學習解夢的原理和大量實踐,相信自己的潛意識是最好的資源,相信夢境是內心發出的信,渴望進步和求突破!這樣才有機會聆聽到自己的聲音,需要和渴望,還有解決問題的潛能,智慧和創意!

 讓夢在你的生命中留以地位!

做自己的解夢師,自己生命的掌控人!你做的到!

http://www.donnadreamhypnosis.com/2016/12/blog-post_68.html

31 12 20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