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September 2016

十天內觀靜修-神聖的靜默 (Vipassana)

今年(2012年)的七月十八日又去參加一次內觀 (Vipassana) 課程,今次選了泰國的 Lamphun,這個中心比起香港中心大得多,每人有自己的房間及洗手間,環境非常好,在某些時段可自行回到房間打坐,對於第一次參加的人來說好壞參半,好是因為空間環境都很舒適,沒有香港那麼擁擠,也就少了點旁人的打擾,但不好同樣也是因為有自己的房間,初學者可能會受不住誘惑而走回房間睡覺,或易於打破靜修的規則,因為在房間內我絕對有私人的空間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生命

將生命的珍貴品質承傳下去!

每次到台灣都有一種回家的感覺,這?的自然環境,友情…..也觸動了我!這個月,剛出席了台灣心理劇大會及在會中帶領「舞動心靈」工作坊,同學們的熱烈反應,令我被 一間心理治療機構看上了,計劃在高雄辦「內觀藝術整合系列」的工作坊⋯我在想,這些透過身體元素(如動作、聲音)、情感、人性化的接觸、不重視說話及頭腦的參與、重視內觀覺察等方式去表達/療癒自己的藝術,如何在香港扎根呢?

從西方數字智慧探今生… 生命能量數字…我是誰?

在人類進化及文明演变中,出現不少奇蹟、突破、轉捩点、智者/先知。隨著人類感應接收,好奇、探索,科學不斷跟上、改錯,特別是最新的量子科學研究發現及證實宇宙是一个關連的能量場,有生命、神聖的設計,不是偶然或分裂無關的。而人類的心意情緒,也和這能量場緊密有勁的互動相連著。打破以前主流科學的關鍵思維。

九型人格系列:憂心戚戚的老婆

秀華從小的人生目標,是順利完成大學課程,考入英資大企業,作為事業的起步,跟隨大公司的「青雲路」逐步向上爬;她的私人生活也希望平平穏穏,於廿五歲便嫁了大學的師兄志達,二人均是盡忠職守的人,每天過著朝九晚六的辦公室生涯,他們的生活平淡,沒有甚麼刺激及突變,過著是安定,安逸的生活。

尊重不能改變的

他,小時候,媽媽因賭博欠了很多錢,舉家必須連夜逃離到外地。於是,原來對媽媽的愛就,變色了。過了十年,媽媽又因賭而欠了一屁股債。這次,爸爸不再忍受的跟媽媽,離婚了。從此,十多年了,沒再見到媽媽,也不知道她在哪裡。昨晚,他拿出家庭圖,跟我坐下來,探索家族生命流動的脈絡。他心痛地說,奶奶也是因為賭博,而被爺爺趕出家門的,爸爸的童年,也是在同樣的痛苦中,成長。

故事治療的魔力

不時聽到家長訴苦,說子女難教養、不聽話,像和你作對一樣。當我學習華德福教育時,老師經常說孩子有問題,故事治療是非常好的解決方法,以前我是半信半疑的,直到我真正嘗試用於孩子身上,神奇的事終於發生:我帶領的幼兒班上有兩兄弟,年齡約為4-5歲,感情很要好,像「孖公仔」一樣,一向很喜歡上課,亦樂於跟從指令。

慈悲與同理 – 拼棄分別心 A World Without Difference

在輔導工作中,有些朋友的家人有強逼症、嚴重憂鬱症、自閉症或精神症狀等,家人承受极大压力,他们也容易有情緒問題,互累症的問題。如何幫助這些家人疏解情绪?减压? 走出幽谷,看到希望和彩虹?我覺得,其實每個家庭都會有紛爭,矛盾,大大小小的問題,只是沒有走到那麼極端,或他們似問題,意见不合為正常的生活的一部分,懂得包容,理解、處理和放下,向前看!

天使的輕語: 憤怒

我們每天都可能會面對生氣或是憤怒的情緒。新聞報導往往出現一些為了憤怒而產生的悲劇。我們的社會視憤怒是不當與錯誤的。我們之中有些人從小就被教導不可顯露你的怒氣或是要顯示你的涵養把怒火壓抑。另一個極端是在一些家庭中,常常為了一些小事而吵架且可能擴大成為憤怒甚至用暴力來對應。

做自己生命的治療師

五年前,參加一個心靈課程。導師完成一個練習後,要我們80人圍大圈坐,静聽音樂。坐我對面的一位中年男子,忽然雙目反白、失控尖叫,像靈體附身,不斷哭喪般叫喊:「不要搞我。」氣氛相當恐怖。當刻,我非常平靜,閉眼念誦心經的心咒。不知怎的,非常感動,好像被一股神力推動著,站起来,拿着椅子,一步一步走向這男子,在他面前,慢慢坐下,伸開雙手,一個念頭涌現:「願你生生世世的苦,給我。」

甚麼是真正的快樂?

曾經問過幾位大學生,他們剛剛順利升讀大學,我問:你覺得自己快樂嗎?請給自己一個快樂分數,十分為滿分,幾位同學都表示,自己有八、九分的快樂程度!可是我覺得奇怪,我懂得讀人的臉容,我看到他們的眼神,都有不同的情緒:傷感、憤怒、嫉妒、恐懼……他們怎麼會覺得自己那麼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