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August 2016

茉莉

小心天然美容的A貨

近年標榜天然有機以至手作美容盛行,但若賣者、消費者甚至作者草藥芳療底子不深,及欠缺長時間的經驗累積,很容易被蒙騙購入膺品,及有意無意間誤導他人。茱莉及玫瑰是例子。世上是沒有真正的茱莉香氛油或純露 (又稱茱莉蒸餾花水) 這些東西的。真正茉莉芳香物質只能透過脂吸法enfleurage或利用化學溶劑己烷hexane萃取,為溶劑萃取solvent extraction 方式。

淺探:韓輪歲月號沉沒 看人物性格分析

2014年4月16日,載有476人的韓國客輪歲月號不幸沉沒,已確認262人遇難,仍有40人下落不明,當中包括有韓國檀園高中的325名學生和14名教師,他們當中僅有數十人獲救。當中出現3位要人物:首先逃命的船長、盡責救人的船員、內疚自殺的校長。我們從事故中選出這三位典型人物,分別代表人格結構的三個重要組成部份,分析他(她)們在此次事件當中的行為模式,了解背後有何心理因素,供欲對人性有所認識及追求個人成長學習的有興趣人士參閱。

「原來怕羞有得醫」!

記得我第一次見這位年青人是2011年,地點應該是西貢理療中心,他名字叫做 Marco (因為他已經有為我寫見證分享,所以我認為他不會介意我公開他名字的),這位年青人也是山長水遠從市區走到西貢找我治療的,第一次見到他的印像是 : 很害羞,身型略帶肥胖,為人很斯文有禮貌,他想改變的是自己的內向性格,提升自信心,改善外型等。

九型人格系列:見佢唔到的伴侶

卓明是在大學做研究工作,他大學畢業後依然用盡方法留在學校的實驗室協助教授做研究工作,他告訴教授外面的工作只是為了要養家,他真正的興趣是看書、做研究。在商界工作幾年後他終於儲蓄到一筆數目可觀的金錢,交給了父母後,便再一次回到校院修讀他的博士學位。

夜光族

夜光族「不瘦降」之謎

人人皆知道「早睡早起精神好」,但「知道」和「做到」往往不是因果,而是敵對關係!人就是很矛盾,內心敵不過行動。就好像明明知道要減肥,卻每天對自己說:「食埋今餐,明天就開始!」然後此藉口成為自己的口頭禪,天天都活在減肥大計準備中的Status(狀況),於是準備了大半生仍未下決心減肥!

去除恐懼,成為完美的我

有人曾問過Michelangelo,他如何雕塑出偉大的雕像。Michelangelo回答說,他並不是去雕出那些雕像,而是看出本身已存在於大理石中的雕像。Michelangelo看出石頭中的偉大創造,他的工作只是把覆蓋在神聖作品外面多餘的大理石刨除而已。我們也是如此,我們無須打造完美的自己,因為我們就是宇宙完美的創造。

智者

如何成為智者聰明強壯?

如何能夠成為一個智者?竟然《黃帝內經》有告訴我們具體方法!只有八個字——「智者察同,愚者察異」。要成為有智慧的人,最重要是能做到「察同」;相反,愚笨的人就只能做到「察異」。察同,就是觀察事物之間的相似、相同之處,察異則是強調事物之間的不同點了。《內經》在這一句話之後,緊接還說:「愚者不足,智者有餘,有餘則耳目聰明,身體輕強,老者復壯,壯者益治。」

處境正常化

晚上連續傾了三個coaching call電話,傾了五小時,有一個很大體會。當事人因為處境A而感到辛苦,我們為了想減輕那份辛苦,不時會說:「你既處境係因為咁『傘』」。然而,當事人不一定因為得到情緒抒緩;相反,當事人覺我自己的處境不被重視,甚至忽略。再一次體會到將「處境正常化」(normalization of situation)往往不利於和當事人做感情連繫,因為這往往有否定當事人情緒的效果。『傘』這一個字,我會從此特別留意。

停止做受害者

許多家庭,充滿衝突,夫妻之間、親子之間、婆媳之間、手足之間。受傷的一方,總是指責傷人的一方:不負責任、暴力、背叛、自私、無情…,這些無非都是一些「罪名」。然而傷人的一方,內心何嘗不也是受傷,何嘗不是正也指責著對方:囉嗦、無理取鬧、猜疑、冷酷、情緒化、羞辱、…。於是,衝突就這樣沒完沒了,雙方都傷痕累累並禍及無辜。

從驚悚片【危險療程】 A Dangerous Method看心理大師[容格]

2012年上映的驚悚劇情影片【危險療程】 A Dangerous Method,就是將其真實的一面搬上大銀幕的作品,片中重回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美豔無比的女病人莎賓娜因飽受精神問題困擾,來求助榮格。她奇特的言行與舉止深深吸引著榮格,兩人更因此發展出一段婚外情,甚至給了榮格和佛洛伊德極大的啟發(精神心理分析鼻祖),並促使這兩位心理學大師最後因為理念的不同而分道揚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