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排毒~深刻的情緒療癒體驗…

近幾年,最深刻的情緒療癒體驗就是螺旋式的情緒療癒軌跡 (Spiral healing path)由情緒反應,到放鬆 / 平靜 → 情緒反應 →放鬆 / 平靜 → 情緒反應 → 放鬆 / 平靜⋯
這樣來來回回,但卻一層層的深入,一層層的療癒;這種療癒經驗不跟完美標準比較,也不與別人比較,只讓自己去陪伴、去好奇、去體驗明顯或輕微的內在變化⋯

有許多人就在這樣的療癒軌跡上,嚐到壓抑已久的情緒開始浮現出來,身體出現不同症狀、感到辛苦、懷疑、無力挫敗及失去信心⋯ 不再堅持下去,重回厚厚的防衞機制⋯

所以,我並不鼓勵一個人在沒有足夠的體驗 / 訓練下做情緒排毒,特別是曾經有較嚴重創傷經驗的人。另一方面,在療癒的過程,有人陪伴及引導是相當重要的;在生活中碰到情緒時,能適時做練習也是不可缺少的。
另一方面,情緒療癒也從有意識的層面,知道那些事件引起及清楚感覺到情緒⋯ 慢慢走到無意識的層面,不知道那些事件引起及不清楚是什麼情緒,只回到身體的原始感覺裡,讓身體或神經系統釋放不屬於核心(Core) 的情緒能量。

而釋放的過程,是帶著意識去進行,沒有意識的釋放,就是發洩;有意識的釋放,無論低強度或高強度,就是療癒的開始!

有許多人對情緒釋放存在著不少誤解⋯ 在心靈蜜語中,曾分享不少我的臨床看法⋯ 對我來說,這是一種很人性化的表達,就像回到一個小孩的狀態在允許及接納的氛圍下,讓身體安全地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及需要,並重新回到媽媽的懷抱裡,身體便放鬆下來,頭腦也會停止各種負面的想法,重新活在當下!

對憤怒的能量有足夠及深入的釋放(特別是對自己的憤怒)讓憤怒背後的恐懼及悲傷被看見及表達尤為重要,這是療癒抑鬱症的關鍵!

有許多人在童年時受到不同程度的驚嚇 (terror) ,如父母間的衝突、各種意外、疾病、被欺凌、被虐待、疏忽照顧,甚或父母的恐懼等,均會影響我們日後的生活功能,釋放體內驚嚇情緒是療癒焦慮 / 恐懼症的關鍵!

近幾年,在自我療癒的過程中,很多時在無意識的層面裡,釋放較早期的創傷經驗(六歲前、母親的情緒、肧胎 / 出生時、家族情緒遺傳、甚或前世記憶),身體記憶了各種情緒印痕!

允許自己回到身體這個無意識 / 潛意識的儲存庫,啟動內在療癒的力量;一些臨床現象如嘔吐(痰、氣、身體毒素⋯)、哭(從丹田哭出來)、聲音(受驚嚇時的尖叫、憤怒時的吼叫⋯)、不自主的身體動作、擅抖⋯這些徵狀都是情緒在排毒,正常及自然的!

然後,就是再次連結( Reconnection) 愛的源頭 (Loving objects),如內在的神性或佛性、上帝、祖先、父母、伴侶、天地的愛⋯我深深體會再連結的重要性!

而對家族意識上的遺傳,則有深刻的體驗⋯ 對我來說,學習對這巨大能量說「是」,不抗拒它,令我愈來愈喜歡自己⋯ 連結袓先的愛與力量也很重要!

對專業助人工作者來說,最好的專業成長就是個人成長 ( the best professional growth is the personal growth)!而個人成長是一生的學習,也是一個親蜜的旅程,與身體談戀愛、與情緒談戀愛,陪伴自己內在小孩,成為他的父母 (reparenting the inner child),既新鮮,又好奇,充滿生命力及創造力⋯ 並啓動身體這個充滿智慧的內在治療師 ( Inner heal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