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死亡

我們一直對死亡避而不談,因為我們恐懼死亡,恐懼死亡前可能發生的痛苦,害怕死後失去一切,更害怕死後未知的世界,所以我們都一直避免談及死亡,尤其是在中國人世界,死亡更是一種禁忌,被認為是一種不幸。但試問誰能真正逃避死亡?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終點就是死亡。有生就必有死,這是生物界的定律,也是永恆不變的宇宙法則!

死亡其實是一種愛,不論是對於身邊的人,或是對於宇宙來說,都是一種愛。每個死亡都有其意義,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是悲哀,但其實悲哀也其正面的用處。回想一下,什麼時候所有親朋戚友會聚首一堂?不是婚宴,不是壽宴,而是葬禮。就算多年沒見的朋友,甚至是已反目成仇的親戚,最後都會在葬禮上見面,就算是敵人,在葬禮上都會為你送上問候。

每個人都有其人生使命,可能在世時我們從未發現,亦從未成就過,但有個使命我們都一定會達成,就是死亡。死亡雖是個生命終結,看似是悲哀的,但當我們是帶著愛離開世界,而不是悲哀。當葬禮變成互相支持的地方,變成一道用心溝通問候的橋樑,大家開始找回內心真正感覺感受,找回愛的地方,葬禮就變得有意義有價值,而死亡亦變得有意義有價值。

葬禮是一個讓別人覺醒的地方,當身處葬禮時,你可能會回想你的人生,當看見你的朋友比先走,你會突然放下,放下過往的執著,原諒身邊的人,更可能原諒你自己。所以每個人都是帶著愛而離開,為讓別人醒覺、放下、活得更好而離開。就算你覺得一生中沒有為身邊的人做過什麼事,不要緊,你有一個為他們付出的機會,一個在你人生最後而肯定會付出的機會,死亡。不要再認為死亡是一場悲劇,所有死亡都是帶著榮耀、慈悲、愛和讓人覺醒的力量,只是我們被悲傷遮蔽了眼睛,嘗試讓自己的悲傷釋放,當悲傷完全被釋放後,你將會感受到死亡的愛和慈悲一直都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