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February 2016

百病生於氣之「思則氣結」(3/3)

活在當下,簡單來說就是讓自己生活在現在,而不是在過去、在未來。可是我們現在的人都習慣了「一心二用」,一邊逛街、一邊想其他的事情才有「效率」,這在中醫來看,假如這種一心多用的思考是主動的要解決某些問題,那還算正常,但是假若這種思考是被動的、無法控制的,心裏不由自主的跳出雜念,那就是思慮過度了。

孩子是上天派來的

孩子是上天派來,給父母「指路」的。人的一生不是只是讀書考試、工作賺錢,人還有一顆心靈,心靈是與天地神靈相通的,每個生命都有它存在的價值和意義。父母生下孩子,有各種理由,也有各種心情。孩子,有被需要不被需要,有被期待不被期待,但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天所喜悅的,是上天派到每一個家庭的天使!

舞動心靈~身體療癒你的心靈

人類所有活動的基礎都是動作,「動作」由人格產生,也是人格的一個部分,並且影響到人的情緒/心理狀態,人們往往在動作中透露內心的感受。感覺不安時緊縮身體,憤怒緊張時緊握雙手。但相反,如果有意識地去「動作」身體,也會為心理情緒帶來相同效果,如去Disco跳到筋疲力盡,情緒似乎也有所好轉,或上一堂瑜伽課,同樣感受身心舒暢。這些像生活中經常發生的事,卻大有學問。

百病生於氣之「思則氣結」(2/3)

《黃帝內經》裏有一句話很多人都聽過,叫「思傷脾」,為何思會傷脾呢?中醫認為,胃幫助人腐熟食物,產生了精氣,之後透過脾幫助「散精」,散精就是指脾使精氣向上、向外輸布,讓人周身得到滋養。假如一個人「思慮過多」,由於上文說過「思則氣結」,那就會使「脾氣散精」受到障礙,就是脾不能夠散精了,那會有甚麼問題?

money

金錢是生命能量

我從小家窮,常懷著「我是窮家小孩」的信念,即使到大學教書,心態仍然貧窮,生活如常節儉,彷彿向宇宙宣佈:「我不值得富裕!」難怪在大學教書多年,仍然一貧如洗。十年前,開始做生命導師,仍是不好意思收錢,以為講錢失感情,曾多次豁免貧窮人士,結果弄巧成拙:對方上課中途稍微不滿便拂袖而去。

由對人說「不」改為Yes, but…

有讀者電郵問及如何應付一些事事反駁的同事,這個提問令我想起以下的一個真實個案。曾到一間外資公司開會,約見的除了部門總管,還有三個部門的「紅人」,他們都是負責公司的大客,當天會議主要是探討培訓員工的大方向。總管一開始便擺明車馬,拿出近日的客戶服務報告訴說同事在回應客人時的失當行為。

阿祥的幸福開悟

在此人世界獃了足足65度寒暑,偶拾得著一二,難道正好就是走出地獄享受天堂的關鍵?我知道自己此刻正活在人類歷史上最刺激的時代,因為文明剛好開始了亘古以來最驚天動地的轉化:人類終於集體醒過來了。像愈來愈多人那樣,我覺醒知道自己原來就是神的本質的點滴,與天地保持著感應與溝通,天人從來都合一。我知道自己是一個平安的靈體,開開心心暫且一會寄存於這個美妙的身體之中。

世界上沒有「衰人」

我講了以下的故事:當最早的一班港鐵列車由荃灣開向中環時,到達佐敦站,車門打開,一位中年男子帶著兩位六、七歲的小朋友進入車廂,男子垂頭喪氣的坐下來,兩位小孩子不停在車廂中走動,驚擾著很多在車廂中安睡的乘客,乘客們不其然的露出煩厭的神情,其中一位穿著行政套裝的端裝女士走去男子身前,並義正嚴詞的說:「先生,你可以教導一下你的小孩子嗎?好多人都需要安靜的。」

能量治療新知:「愛」的治療奧秘

每逢2月份,各大小媒體便會大量散播愛的訊息,推廣愛的禮品。這個月有人感覺特别甜蜜,亦有人感覺特别心傷,甚至要找治療師療傷!身為專業的治療師,當然見證過各式各樣、大大小小、「心」的傷者,很多朋友會問我一個問題:你每天面對這麽多負面個案,會否把自己也變得負面呢?

五穀

傳統飲食智慧

傳統飲食以五穀類為主,依着各民族的地域和風俗而各自建立起其獨特的飲食文化,但都不離均衡、健康和順應身體需要的原則。傳統的飲食模式4是充滿智慧和預防疾病的選擇,完全合乎天然,順應我們的生理設計和需要。(一)人類有三十二顆牙齒,其中百分之六十是用以磨碎含高纖維的食物,例如全穀類、豆類種子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