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January 2017

情緒排毒~深刻的情緒療癒體驗…

近幾年,最深刻的情緒療癒體驗就是螺旋式的情緒療癒軌跡 (Spiral healing path)由情緒反應,到放鬆 / 平靜 → 情緒反應 →放鬆 / 平靜 → 情緒反應 → 放鬆 / 平靜⋯ 這樣來來回回,但卻一層層的深入,一層層的療癒;這種療癒經驗不跟完美標準比較,也不與別人比較,只讓自己去陪伴、去好奇、去體驗明顯或輕微的內在變化⋯

愛與死亡

我們一直對死亡避而不談,因為我們恐懼死亡,恐懼死亡前可能發生的痛苦,害怕死後失去一切,更害怕死後未知的世界,所以我們都一直避免談及死亡,尤其是在中國人世界,死亡更是一種禁忌,被認為是一種不幸。但試問誰能真正逃避死亡?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終點就是死亡。有生就必有死,這是生物界的定律,也是永恆不變的宇宙法則!

世界其實很簡單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描述不少都市人每開展一項新興趣,都以「器材先決」:攝影初哥要買最頂尖的單反相機;行家樂徑要穿戴full gear;去冷一點的地方旅遊,要添置雪褸、雪褲、雪靴等等。我並非自命清高,對器材也並非沒有要求,然而過份追求高質素器材的背後,會否同樣追求技藝上的進步,才是我最關注的。

生命的深度醫治與重生

關鍵時刻,關鍵表達,我們不能叫人生重新來過,但我們可以改變對過去種種的觀感和詮釋,使自我喪失的生命力重新恢復。許多人在生活上遭遇空前的困難,如:婚姻破裂、家庭破碎、理想破滅、身體破壞。生命遭逢無比的痛苦,無力、無助、無奈更無望。許多人問:為什麼人生會走到這一種地步?有可能走出這種困境嗎?

給爸爸的信

敬愛的爸爸:感激你帶我來這世界﹐感謝你默默耕耘﹐把自己最好的一切﹐統統給予我們。爸爸﹐我欣賞你的才華﹐欽佩你聰明果敢﹑勤快拼搏﹑白手興家﹑愛護家庭。爸爸﹐想起你﹐我總有一份畏懼。傳統父權文化下的潮州長子身份﹐讓你自幼揹負沉重的武裝盔甲﹐外表強悍﹐感情內斂﹐沒有親密朋友﹐凡事要媽媽遷就﹐否則﹐隨時火山爆發。

從個人意識看人類集體揚昇 (下)

當我們願意開始看自己內心,開始選擇及願意去反思,選擇相信由每一個本我可以揚昇改變。由自我的身心靈成長,以不同的靈修法則,開始練習檢查,觀照,向內看。我們是否可以經由自我檢視,修正而拿回自己的力量?理想不只是口號,有無可能成為自在家園?不僅僅是一個烏托邦世界,而是可以預見的。所謂身心靈修練,靈修,新時代紀元人類意識的揚昇現在正如火如荼地在世界宇宙無時無刻迅速進行中。

睡眠質素

如何利用自我催眠,提升睡眠質素?

在我的夢境探索系列-《夢境治療和睡眠失調》工作坊分享會上,我們聽到不少朋友的分享自己的睡眠和夢境經歷,長期受到失眠的困擾,很難入眠,或半夜就被噩夢嚇醒,不能入睡。或根本不能進入深度睡眠,朦朦朧朧地就過了一晚又一晚,甚至淺睡也在不停的發夢,感到睡一場好覺很難,簡直是奢侈,是白日夢,深深的表達了他們最渴望的事,就是可以好好的睡一覺!

「不怕輸」的精神

早前看了港台一個節目「大學問」,訪問嘉賓是兩位香港土生土長的傑出運動員,分別是李慧詩和曹星如。訪問這兩位世界級運動員,題目卻是「輸在起跑線的勝利」,與香港「贏在起跑線」的社會熱話成強烈對比,饒富深意。兩位卓越的運動員,在比賽場上的表現堅毅,原來不是自小就有明確目標,當初也並不是「贏在起跑線」。

生命教育可從親子「園藝」開始

曾經有人問:「生命教育這類嚴肅又抽象的主題,如何向小朋友推行呢?怎樣能使之生活化,讓小朋友可以應用,從小就珍惜生命呢?」生命教育除了可在學校推行外,在家庭裡,家長也可透過與小朋友一起種植,讓小朋友學習負責任、享受負責任的成果和滿足感、欣賞自己的獨特性、尊重和珍惜生命,更可帶出感恩所擁有的東西等等重要主題。

你有真正活過嗎?

我們生活在一個煩囂的都市中,每天只為生活而奔波勞碌,為生活而拼搏,為高薪厚職而努力,亦有人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雖然我們每天都好像在努力著,但你有可曾想過,每天的奔波到底真正為著的是什麼呢?每個人對「活著」的看法都有所不同,有人認為「活著」就等於「生活」,每天三餐無憂就是活著,但可惜這只是生活,而不是活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