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一個有熱誠的員工?

每一次為機構設計培訓員工的課程時,都會問對方以下的一個問題,就是期望培訓後的員工將會成為一個怎樣的員工;發現無論對方是本地機構,或跨國企業,管理人都希望員工可以成為一個既有能力又有「熱誠」的工作者,再深入了解這份「熱誠」是代表什麼,原來是包含著「投入感」和「擁有感」,即英文的 Ownership。

發現有時在短短培訓的三數小時內,其實已經足夠看清楚員工是否有這個「熱誠」,每次看見一些員工到了培訓的指定開始時間,還施施然,拖慢腳步不大積極地行入課室,不難想像這人是一個欠缺「積極」性和「投入感」的員工。

試想公司勞師動眾,請來外面的導師,專為培訓員工,同事不但要停下當時所有工作,即直接影響「生產力」及「收入」,更還重金禮聘導師,這收入的損失及支出正反映到公司對員工培訓的認真程度.作為員工的不能體會公司的心意,更浮現出一臉不耐煩,不領情,甚至一臉「莫不關心」的不合作態度.試想這個員工的成熟程度,對其他同事的細心安排是否領情,再者對於公司對員工本身的要求及期望能否掌握;最後作為一個成年人以這麼惡劣的態度去面對一個由外面請來的陌生導師,唉!不用多講,這個員工的質素實在太低劣,慘不忍睹!

不少企業高層及人力資源的同事,對於我能夠以很短的時間便認出一些較為劣質的員工而深感讚嘆,其實理論很顯然:「見微知著」,作為打工仔的您,有沒有留意到自己之所以不被重用,是因為您不能給人一份「熱誠」的投入感呢?您會為自己的事業前途作出那些行為上的修正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