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June 2016

我們多福 我們自求

廣播道旁燈光下,遇上了黃毓民,他劈頭就說:「你一定開心知道,我戒了煙,成功了!」然後他說:卅多年煙癮,好不容易呀。然後他說:戒了煙,感覺真好,很舒服……。他一定不知道,當時我正在想著:怎樣在電台節目和專欄中總結香港社會2003這一年?得來全不費功夫!毓民的轉化正好是代表了大家的轉化。

天使的輕語: 性

著名的心理學鼻祖 彿洛伊德 Sigmund Freud 曾說過:一個人的性行為常常是他(她)生活中整體行為的反應模式。他也曽提過大約87%的人沒有令人滿意的的性生活。在我們的社會中,尤其是較保守的東方社會,性是一個忌諱的話題,是被視為神秘,骯髒,邪念,不道德的行為。性也常常被視為純肉體性愛而被低俗化,商業化。

自在不難

放不下,是因為執著,執著於你認為人生應該如何、一定如何的觀念。而這些被執著的觀念和想法就像一個不斷累積的思想包袱,一直壓在你的身上而不被你察覺,卻一直影響著你的心境和對種種經歷的每一個反應。這些觀念讓你為自己訂立了很多前提,好像必須符合這些前提才能快樂和滿足。

一段美好的緣份

今天有位在工作上總是緣慳一面的女性同行傳來訊息,說在網上輸入搜尋資料時(看來因忍受不住工作在沮喪中)見到一個網誌,很想識一下網主,怎知一看名字:「Omg!! 原來是你。」平時說話不多的二人忽地親近地來了,這就是緣份。我的網誌其實是用來自說自話的,親近的朋友都會看,其他的人,通常是有緣找到或才看到。很奇妙旳,往往在某些刻,人們的某些心情會在這裏找到啟示,包括我自己。

享受食物

欣賞食物 越食越瘦

如果我問你昨天下午食了什麼?你可以第一時間回覆我嗎?還是你根本就忘記得一乾二淨?都市人生活繁忙,又有多少個打工仔可以盡情享受一小時的午餐時間?等電梯,餐廳排隊等位,通通都在消耗你有限的午餐時間。在僅餘的午飯時間,有人急速將食物塞進口裡,食不知其味;有人「用手機送飯」,低頭族邊吃邊玩手機。你有沒有嘗試用一分鐘去享受食物的真正味道?

豎琴音樂療癒的個人體驗

今天很大的感觸,特別想做個sharing, 想分享自己”被”治療的體驗:一開始聽到琴聲已經非常感動, 天籟般的音樂,讓人一聽難忘,眼濕濕想掉下淚來.及後彈到我的部分, 偏向高音, 我就能感應到: 這就是我人生的主題曲.

[聲音] 情緒舒減療技

以聲音來治療情緒,簡稱[聲療],是一種身心能量治療,就是用喉嚨或丹田發聲、使用簡單物件或樂器發出特定的音頻,從而產生療癒果效的一種天然能量,與音樂治療截然不同。[聲療] 非常簡單,任何人均可輕易學會,可以自助或施予他人,方法就是用:用喉發聲、或借助最簡單的物件交互敲擊、使用樂器 (本坊用古樂器:磬) 或甚至借助專業儀器,向自己或他人發放特定的天籟之聲(振頻能量),使受者卻得到無比的歡愉與安靜。

尋找有力量的男人

如果世界上多一些有力量的男人,那將會省去多少人間悲劇啊?!這些年,我走訪了日本、韓國、南非、印度、馬來西亞,以及中國大陸的許多省市,聆聽了許多人的生命故事。令我最痛心也最震驚的事實是,許多人談到爸爸都是痛苦受傷的經驗,因為絕大部分的爸爸,都是沒有力量的男人!

如何擺脫痛苦人生?

我們的人生,都應該有一個共同目標:讓自己每天活得開心!這並非指「享樂主義」的複雜哲學,而是基本的人生態度,如何讓心情每天保持喜悅,甚至是每一秒都在喜悅之中!每天開心的目標,對很多人來說,是相當奢侈的,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之中,那麼多負面的事情,我們怎可以坐視不理?怎可能高興起來?在人來人往的街上看看,不少人的臉孔,都是煩悶憂愁。

三板心法

我嘗試「3板」的入手法,包括能否改變處境;能否改變面對這處境的感覺(特別是難以改變處境的時候);能否看到這種感覺背後的意義或價值(特別是難以改變感覺的時候)。總是泥牛入海,沒多進展。定一定,感受一下。我突然感到那個處境會否已經超越了心理健康界線,其實他會否感到被精神辱待呢?既然有這可能性,我轉而和他談到能否減少這處境,保護多些自己的感覺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