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內觀靜修-神聖的靜默 (Vipassana)

今年(2012年)的七月十八日又去參加一次內觀 (Vipassana) 課程,今次選了泰國的 Lamphun,這個中心比起香港中心大得多,每人有自己的房間及洗手間,環境非常好,在某些時段可自行回到房間打坐,對於第一次參加的人來說好壞參半,好是因為空間環境都很舒適,沒有香港那麼擁擠,也就少了點旁人的打擾,但不好同樣也是因為有自己的房間,初學者可能會受不住誘惑而走回房間睡覺,或易於打破靜修的規則,因為在房間內我絕對有私人的空間做任何我想做的事。

今次參加這個靜修課程,感受比之前來得更深,十天很快就過去了,也比起之前更容易進入狀態,不曉得是因為累積而來的成果,還是環境因素,可能都有吧!

這個靜修並沒有宗教背景,任何宗教皆可修習,我並不是認為它是「最好的」靜修方法,只是我覺得這個方法/課程有它的好處,其實沒所謂最好與不好,只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靜修方式就可以了。這個內觀課程「強迫」(當然首先要我自願參加)我們撥出十天的時間,將一切煩瑣的世務都暫時抛棄,甚麼其他的都不做,就是觀察呼吸,內在感受,宇宙的實相,這就是要我們了解的自然法則,十天內都不能說話,保持神聖的靜默,它對一個冥想初學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踏腳石,它強迫我們要專注,十天內勤奮用功地修行,我們在世俗裡每星期修習一天半晚,連續修習兩三年都未必有這十天的效用。它令我開始覺知身體的感受,起初是粗糙的感受,後來慢慢能夠感受到一些細緻的感受,就像一些微細的電流流過我的全身一樣,我的細胞不停地變化,就是每個組成我身體的粒子都在振動,每一刻都在一生一滅,這就是觀息法要我們了解的實相,世上一切皆為無常,包括我們的身體在內,並無甚麼是永恆不變的。

在觀息法以外的其他理論裡,這種振動被稱為能量(Energy),但無論我怎麼稱呼它,它都是一種無法否定而且一直都存在著的真理,世上萬事萬物都是由波動組成,彿陀說每個剎那間人一生一滅了許多許多次,而得到諾貝爾獎的科學家也知道每個剎那間原子一生一滅了10,000,000,000,000,000,000,000(22個零)次,他們的結果都不謀而合,但科學家的學生都說科學家常常都很煩惱,為甚麼他沒有解脫呢?因為彿陀是從修行正法中了解實相,而科學家卻是靠科學儀器了解實相,他相信科學儀器,他相信自己的才華,他相信及執著於無常的東西,所以他還沒有解脫。

修行的路並沒有捷徑,正如從A點到B點,無論有人多麼詳細指導我怎麼走都好,若我不起行,我永遠無法到達終點。每個人前世積下的功德都不一樣,所以今世的起點都不一樣,我可從當下這一刻開始,選擇讓我走向正法之路。

很多人將法變為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教條,若得其精髓,那麼無論我相信何種宗教皆可解脫。上段所說的功德,若在天主教基督教裡可稱為恩典,聖經都說上帝會賜與我祈求的東西;在吸引力法則裡,亦一樣認為只要我專注某一個思想,我就會創造它在真實的世界裡出現。真理可以有不同的演繹方法,但不同的演繹方法背後的精髓卻同出一轍。

之前上這個內觀課程的時候,覺得上午四點起床很痛苦,雖然最終還是忍受下去。今次上這個課程時,起初的一天半完全未能進入狀態,完全感受不到消融和粒子的振動,不停就想打瞌睡,我還怕我餘下的時間就會這麼虛度了,幸好第二天下午就開始進入狀態了,開始感到那種振動了,在內觀裡,那是原子在一生一滅,我們每個生命體或物體全然都由這些波動組成,而內觀就是觀察這種波動的實相,感到的那種振動就是這些波動。在其他的理論當中,有些人會稱這種東西為「能量」,他們說人類最基礎的組成因子就是能量。其實無論怎麼稱呼它都好,當我開始做內觀或冥想時,我就會感到這種振動,當它流過全身時,我的確會感到全身充滿能量,冥想完畢後也會精力充沛,也就不會常常覺得睏了! 第二三天晚上開始就期待之後一天的早課,很希望再經歷那種震動的頻率,但其實在內觀來說,這種期待是不應該的,因為這就是「貪愛」,我們應該對所有的感覺保持平等心,放下期待,沒有憎恨或貪愛。

Vipassana 內觀法就是教我們如何認清實相,從而解脫,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彿,如果我每天只參拜佛像,祈求祂給我善果,而我卻去作惡業,那結果會如何呢?

有一個故事,說一位信徒的父親過世了,然後他就走到佛陀的跟前央求他超渡他的父親,令他可以上天國,而不用受地獄之苦,佛陀就跟他說「那怎麼可能?」。這位信徒就說:「你的能力那麼高,如果你願意,定能超渡我的父親!」,佛陀就跟他說:「好吧! 你去買兩個埕, 一個盛滿奶油,一個盛滿石頭!」,這位信徒聽到後就歡天喜地去準備了。

當他準備好後就問佛陀要怎麼做,佛陀就叫這信徒將這兩個埕都掉進池塘中,然後敲破它們,信徒全都照辦了,兩個埕破後奶油浮了上水面,而石頭卻還在水底,然而信徒已經歡天喜地地跟身邊的朋友們說佛陀已經超渡了他的父親令他可以上天國!

佛陀就跟他說: 「還不行,現在你去找最有名的法師來令這些奶油沉下去和令石頭浮起來吧!」,信徒立刻搖頭說: 「那怎麼可能? 奶油比水輕所以會浮上水面,而石頭那麼沉重所以為沉在水裡,這是自然法則,誰能改變呢?」

佛陀就微笑著說: 「是啊!這就是自然法則,若你父親生前多做的善業自然會得善果,若他一直都在作惡業的話,又怎可能得善果呢?」

內觀就是教人們依循自然法則去生活,凡事都有因果,更了解實相就是更了解因果之間的關係,我們就會更容易去創造我們想要的生活,因為我們能慢慢明白甚麼的因就會種下甚麼的果,這就是智慧,當然最理想是「解脫」,但那卻不是一世可修來的業。

當你人生有重大的決定時,我鼓勵你也可以參加一次Vipassana的課程,除了在當中靜修外,其實我們有很多很多時間去思考人生的一切,一些我們從來不會思考的事,當然在內觀時其實不應該去思考,但我發現那些我重視的念頭不斷浮現,愈來愈清晰,我會更清楚自己究竟想怎麼走下去,應怎麼走下去,我會更知道那些是我應該去做的事!

在煩擾紛亂的世界裡,每天我們要作的事實在太多,應酬朋友打波健身上網看電視看報紙雜誌等等...

當我們想作一個重大的決定時,很多雜亂的念頭都紛至沓來,在做任何決定前,我們都應真正剖析一下這件事真的是我們內心想作的事嗎?還是只是太無聊,或是某些情緒驅使下作的選擇?還是一時衝動?

當然有時候,一個衝動的念頭比認真的思慮更可取,但有時人就是有很多盲點是自己看不到的,及此,我們更應給自己充裕的時間去認真考慮一切天時地利人和是否可取去實行這件事,在內觀課程裡,縱使是教我們不要去思考,卻不期然教曉我們怎麼平時可以更集中去思考一件事,有時候甚至放開頭腦信任內在的智慧。

或許,每個人從課程裡得到的都不一樣,但所有同學的評價都是正面的,希望我看完這篇文章後真的會去參加一次十天的內觀課程,而我總算為「正法」撒下些種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