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人格系列:憂心戚戚的老婆

憂心戚戚的老婆

秀華從小的人生目標,是順利完成大學課程,考入英資大企業,作為事業的起步,跟隨大公司的「青雲路」逐步向上爬;她的私人生活也希望平平穏穏,於廿五歲便嫁了大學的師兄志達,二人均是盡忠職守的人,每天過著朝九晚六的辦公室生涯,他們的生活平淡,沒有甚麼刺激及突變,過著是安定,安逸的生活。直至有一天志達放工回家告知秀華他剛剛收到公司的解僱信,公司多補償了兩個月的薪金,便把整個部門取消了。一直以來未經「風浪」的秀華竟然變得失控:「怎可以這樣,我們每月還要供兩萬元樓,還有您爸媽、我爸媽也要我們接近一萬元,我們本來打算去日本八天的旅費……死喇點算!」志達好言安慰嬌妻:「老婆,我們定期也有卅多萬,還有今次的補償也接近十萬,短期內沒有甚麼困難!」「但是,老公您都三十四歲,很難揾工,經濟又不好,還有我們有兩份保險要供成七千……」

就是這樣秀華像頓失方向,十分恐懼。而隨後的兩星期秀華都不能入睡,有時半夜三更因沒有安全感獨個兒坐在客廳中胡思亂想!無論志達怎樣的安慰,秀華也可以提出一些全新的危機及困局。終於有一天志達發怒了:「失業跟本就不會影响到我,但見到您因為我而搞到神經衰弱,我就極之慚愧,老婆,您可不可以停止您的驚恐反應?」

性格特色

秀華是九型性格中的「六號」人,他們往往是「盡忠職守者」、亦是做人做事都要小心謹慎的人。他們天生對危險十分敏感,所以盡力防範危險的發生;盡忠職守、勤力、盡力是令生活充滿安全感的最佳方法。所謂「小心駛得萬年船」、
深信「唔怕一萬、祇怕萬一」的六號朋友會為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妥妥當當,因不想有意料之外的事發生。正因為生活中無處不是危機,所以「六號」人一定要事先做好周詳的安排。但試想一想謹慎和恐懼分別在那裡?過多的憂心招來是焦慮及不安,反而令「六號」朋友變得裹足不前或優柔寡斷!

相處之道 – 包容及聆聽

面對遇上危機的六號,必定要接受他們的絮絮不休,他們會將內心的所有疑惑也一起表達出來,會把問題誇大,變得十分恐懼。但越嘗試阻止他們的「懷疑」心,更令他們疑心更大。所以最有效的面對方法,是打開耳朵聆聽他們的種種疑慮。明白他們是停不了自己腦袋的聲音,嘗試活入他們的世界去感受他們的迷失。隨著這一份信任,便可慢慢協助他們由「失控」的狀態轉入理智的分析。亦可逐步令他們見到「最差的情況」真的沒有出現。在此提醒身邊有「六號」的伴侶,不要製造一些不必要的「三角疑雲」,因為一啟動了「六號」伴侶的不信任,您將跌入一個萬劫不復的境界……他們會不斷的向您追問:「您還愛我嗎?」、「您是否只愛我一個?」,「六號」的枕邊人會因恐慌驅使,不停的向您發問類似的問題。

自我改善 – 信任自己、信任別人

多思考從來都不是「六號」的敵人,但過多的思考令自己跌入一個焦慮及恐懼中是十分不智;嘗試把腦中的存疑寫於紙上,便可以見到問題並非如此嚴重。還有不停地向最壞打算,只有把自己打沉,沒有真正幫到事情的改善。不停講著自己問題只把自己困在問題之中,嘗試把話題轉為正面,積極些,挑戰自己,要求自己想出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案。六號朋友,或許最佳的方法是學習用深呼吸的練習去調節自己緊張的情緒。

最後回想過去的人生,有幾多次您幻想出來的最壞情況真的有發生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