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不難

放不下,是因為執著,執著於你認為人生應該如何、一定如何的觀念。而這些被執著的觀念和想法就像一個不斷累積的思想包袱,一直壓在你的身上而不被你察覺,卻一直影響著你的心境和對種種經歷的每一個反應。這些觀念讓你為自己訂立了很多前提,好像必須符合這些前提才能快樂和滿足。而當你滿足了一些前提,你又把前提改變了,然後你又很快陷入另一個新的思想追求裏面,就這樣,你老是不能滿足於現在,而只沉醉於對未來的一些憧憬之中。

難道你已經擁有的一切不值得快樂、滿足和慶祝嗎? 想像一下,你現在還能健康地活著、還能自如走動,還能吃飽穿暖不是已經比世界上很多人更幸福嗎? 難道你必須要得到想要的一切才能快樂嗎? 其實,你根本不需為自己訂立一些追求外在快樂的目標,因為你本來就可以快樂,快樂只是你的本質,是與生俱來的。要感到本有的快樂本質,你只需放下為自己不斷添加的思想外層,一些你一直執著的頑固觀念。 你並不需要思考快樂的方法,而只是隨心而活,讓自己自然地與快樂的本質融合,便能夠體會內在的自在和喜樂。勇敢地放下你對一切應該如何的觀念,不再盲目依賴頭腦的分析和判斷,放手讓自己的自然本能浮現,讓自己成為一個被動的動者,你將會重新讓心靈主導你的人生。你的本質就是快樂和自由,而本質是不假外求的。把不是你的部分放下,剩下的才是真正的你,一個本來就可以快樂和自在的你。

生命無非是一個離開源頭,經歷千山萬水以後,再回到源頭的漫長體驗歷程,就如河水順其自然地沿著河道流向大海,然後被太陽蒸發後成為雨水,再匯聚於川河,然後再次回歸大海的循環過程一樣。假如,你是一些擁有自由思考和活動能力的水,你有甚麼需要做的嗎?你有甚麼需要解決和控制的嗎?你有甚麼需要擔心和恐懼嗎?沒有!生命的真相是,人生並沒有甚麼需要執著和控制的,基於順其自然和隨遇而安的心態和行為才能契合生命的自然規律,才是真正的自在之道。

你認為人生有很多必須做的事情,是因為你是個被賦予思想和行動自由的生命。你以為你必須做些甚麼才能生存和快樂,你甚至以為人生是個充滿危機,資源永遠不夠分配的經歷,所以你必須與別人競爭,你必須非常用力地生活,才能獲得生存的必備條件和達成所望。這些建基於恐懼,來自你認為人生必須如何的觀念和習性,往往是令你難以快樂的原因。其實,沒有甚麼是你必須要做的,你只需順其自然地做自己便可;也不必憂慮未來,因為人生是個計劃,你無法錯過任何計劃內所需的經歷,一切對經歷的體驗都是為了你好;也沒有甚麼必須恐懼,因為恐懼只是頭腦想出來的幻象。放下頭腦對人生經歷的種種評判,以心靈的感受代替頭腦的分析,你便能夠穿透思想的屏障而看清人生經歷的原貌。

一切能夠在你生命中發生的經歷都是爲了你好,都是有其發生原因和意義的一些安排,都不可能是偶然和隨機發生的,並無例外。所以,我們要學習凡事接受和包容,凡事感恩和祝福人生的每個經歷。聽從內心的感受,因為心靈一直以感覺的方式與你溝通,給你提示,為你導航。

自在真的不難,只需放下你對思想的執著便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