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心靈~身體療癒你的心靈

為何是「舞動」?

人類所有活動的基礎都是動作,「動作」由人格產生,也是人格的一個部分,並且影響到人的情緒/心理狀態,人們往往在動作中透露內心的感受。感覺不安時緊縮身體,憤怒緊張時緊握雙手。但相反,如果有意識地去「動作」身體,也會為心理情緒帶來相同效果,如去Disco跳到筋疲力盡,情緒似乎也有所好轉,或上一堂瑜伽課,同樣感受身心舒暢。這些像生活中經常發生的事,卻大有學問。

 

如果說人體的動作表現了生命能量的傳遞和轉換,舞動在表情達意上則更敏感和尖銳。從人類文明的遠古時代開始,舞動便是生活文化的組成部分,對人們的身心整體健康來講,與飲食、性愛和睡眠同樣的重要。在本質上,舞動是能夠把「身、心、靈」融合的健康藝術。

 

非洲族人見面時的問候語不是「您好嗎?」,而是「您跳什麼舞?」。世界上不同的文化裡,從出生、發育、成年、結婚到死亡的整個生命過程中,各個階段都有相應 的舞蹈體驗活動。舞蹈被應用在慶典、娛樂、社交、戀愛、教育、體育、人際溝通、治療調理和精神宗教儀式裡,起著聯合形與神、個人與社會、任何大自然的作 用。四大文明古國中,舞蹈在文化傳統上很受重視,被認為是個人素質修養的主要教育方式。只是隨著時代變遷,舞動逐漸被技巧化、戲劇化、形式化和商業化,像成為表演者和娛樂藝人的專利。舞動藝術也開始逐漸脫離平常人的事業與生活。

 

跳跳舞,治心病?

在早期心理學領域中,已有為數不少的研究者觀察到,許多心理疾病與身體之間有很大的關連。原始而自由的舞動可以不知不覺地激起生命的動力,將其表達出來,也 可釋放及處理一些情緒困擾,並激發個人潛能。十九世紀末,西方的舞蹈公然從表演藝術的框框被解放出來,此後,舞動在身、心、精神上的重要功能逐漸被重新認識和應用。美國東西岸不約而同地出現了運用即興舞動元素,結合各種心理治療原理及技法發展出舞蹈/動作治療,鼓勵學生通過肢體把心靈/身體的感受表達出來,其課程令許多參加者感覺身心獲得巨大紓解,並引起了華盛頓州首府St.Elizabeth醫院的注意。
何謂舞蹈 / 動作治療(Dance & Movement Therapy)?
跟據美國舞動治療師協會,「舞動治療」被定義為「一種運用舞蹈/動作過程以促進個體情緒、身體、認知和社會整合的心理療法」。這種表達性治療藝術著重個人內心經驗的體會,並不強調舞蹈技巧,沒有固定的舞步、沒有對錯、美醜之分,參加者只須投入參與便可。

作為醫學、心理治療、藝術等學科相交叉的產物,舞動治療彌補了傳統談話心理療法的不足。在歐美,它已不僅對精神病患者、情緒困擾者、特殊學習需要/行為障礙的兒童及青少年人、長者或上班族在減壓、自我認知、激發學習能力和創造力等方面都有了多方的證明和成效。
站起來!做自己的心靈舞者 ( Soul Dancer )!
心靈活動:站起來,隨便打開一段你喜歡的音樂,晃晃你的雙手、抖抖你的雙腿、搖擺你的身體….. 慢慢放下頭腦對身體的控制,讓身體跟隨音樂去自由舞動….. 當音樂完結時,讓身體停下來,什麼都不動,去感覺生命能量 (血氣) 在身體裡流動,聽聽自己的呼吸聲、聽聽自己的心跳聲、覺察當下身體一切的感覺,所有身體的感覺都是好的,去歡迎它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