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飲食智慧

傳統飲食智慧

傳統飲食以五穀類為主,依着各民族的地域和風俗而各自建立起其獨特的飲食文化,但都不離均衡、健康和順應身體需要的原則。

傳統的飲食模式4是充滿智慧和預防疾病的選擇,完全合乎天然,順應我們的生理設計和需要。

(一)人類有三十二顆牙齒,其中百分之六十是用以磨碎含高纖維的食物,例如全穀類、豆類種子等。

(二)此外,穀類、豆類和蔬菜能使體內器官穏定地工作,不會構成壓力,例如碳水化合物提供穏定的熱量,不會增加胰臟工作負擔。

(三)傳統飲食包括大量纖維(分為可溶性和非溶性纖維),可溶性纖維進人體後可迅速地被身體吸收,非溶性纖維(亦稱為基糠roughage,俗稱「菜渣」)進入大腸後,能有效地刺激大腸蠕動和吸收水分,協助身體排毒。

(四)全穀物類食物在大腸(尤其是盲腸)內,會促進有益的腸內菌叢生長,抑制毒性或有害細菌的生長。

(五)低油脂,低糖份的飲食模式不會使血液濃稠,血液循環較為暢通。心臟及血管問題出現機會大大減低。

很多百歲人瑞均深明此道,飲食亦以五穀和蔬菜類為主,很少或根本不接觸肉食和各種人工添加劑,飲食純天然化,以最優越的環境供養自己。

原載 快報<<自然療法>>專欄 1997年3月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