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沒有「衰人」

有一天我向學生說了一句:「世界上沒有衰人」時,所有學生即時帶著懷疑、驚訝、憤怒回應我說:「怎麼可能沒有呢!」

我再說:「大部份的衰人之所以是衰人,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知道真相的全部吧!」

接著,我講了以下的故事:當最早的一班港鐵列車由荃灣開向中環時,到達佐敦站,車門打開,一位中年男子帶著兩位六、七歲的小朋友進入車廂,男子垂頭喪氣的坐下來,兩位小孩子不停在車廂中走動,驚擾著很多在車廂中安睡的乘客,乘客們不其然的露出煩厭的神情,其中一位穿著行政套裝的端裝女士走去男子身前,並義正嚴詞的說:「先生,你可以教導一下你的小孩子嗎?好多人都需要安靜的。」

那男子很無助無奈的抬起頭來說:「對不起,孩子的媽媽剛剛在醫院中去世了,小孩子仍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怎樣教導他們!」女士聽完之後,靜默了一會,慢慢的、安靜的坐回她的座位上。

一分鐘前,這位女士怎樣看待這位男士;他是一位不理人感受、不負責任、不懂得教導小孩子要有禮貌的男人。

一分鐘後,這位女士怎樣看待這位男士;他是一位剛剛失去妻子,值得被同情、被憐憫的丈夫,一位需要幫忙的爸爸。

所以,如果你真的有能力去知道更多真相,在你眼中的衰人就不是衰人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