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境正常化

7/9/2015
晚上連續傾了三個coaching call電話,傾了五小時,有一個很大體會。當事人因為處境A而感到辛苦,我們為了想減輕那份辛苦,不時會說:「你既處境係因為咁『傘』」。然而,當事人不一定因為得到情緒抒緩;相反,當事人覺我自己的處境不被重視,甚至忽略。再一次體會到將「處境正常化」(normalization of situation)往往不利於和當事人做感情連繫,因為這往往有否定當事人情緒的效果。『傘』這一個字,我會從此特別留意。

另外我又領會到幾個微妙而關鍵的步驟,包括,面對自己的核心情緒,認清否定這個/些情緒而付出的生命代價;不再將自己問題定位於他人身上,彷彿自己的際遇是自己沒有一份子製造出來;面對情緒不是壓抑,更不是放下,而是勇敢面對,接納它的存在,甚至讓它「發聲」,以最真實的形態表現出來;情緒涉及他人時,發聲時的重點不是指責,而是講出感覺;學習由情緒中轉位,重新看看對方只是一個有真實局限的人,沒有人有能力完全滿足自己的需要及期望;在承認情緒而未轉化情緒時,在心靈上找出這些情緒是上天給予自己怎樣的學習課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