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智者聰明強壯?

如何能夠成為一個智者?竟然《黃帝內經》有告訴我們具體方法!只有八個字——「智者察同,愚者察異」。

要成為有智慧的人,最重要是能做到「察同」;相反,愚笨的人就只能做到「察異」。察同,就是觀察事物之間的相似、相同之處,察異則是強調事物之間的不同點了。

《內經》在這一句話之後,緊接還說:「愚者不足,智者有餘,有餘則耳目聰明,身體輕強,老者復壯,壯者益治。」原來成為了智者,不單會有智慧,還會耳朵聰慧、眼睛明亮,更會輕身強壯,即使年老也相當壯健,正值壯年時更比普通人強壯,這些都是愚者所不具備的。

為甚麼智者身體會特別健康?主要是因為他們懂得了養生的方式,因為他能夠「察同」,就是懂得了自然的大道與養生之道,亦即是天道與人道的共同點,能夠順應自然而生活,因此能夠獲得最佳健康。

其實還不單如此,還因為智者這種思考模式,讓他減除不少煩惱!不是這樣嘛?就好像我們學習讀書的時候,假如想掌握每一件事情的獨特性,可是世界上的知識汗牛充棟,窮一輩子也無法把所有的東西都學會,假如我們把自己的目標定在「察異」上,我們的人生實在太累了。當我們能夠做察同,學習的目標是在觀察事物的共通點上,我們就能夠做到融匯貫通,舉一反三。

因此,《內經》還說:「陰陽者,數之可十,推之可百,數之可千,推之可萬,萬之大,不可勝數,然其要一也。」意思是世界的事物,假如我們以陰陽去仔細區分,可以有成千上萬的差別,但是假如我們能夠掌握它們之間的共同點,其實道理都是相通的。中醫就是以陰陽與五行的方法,來把各種事物串聯起來,讓我們明白事物之間的關係。

「察同」還可以用在人際關係上。孔子的名言說:「君子和而不同」,就是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上,雖然每一個人都有太多不一樣的地方,但是君子就能夠做到和睦共處。為甚麼君子能夠做到這樣?正是因為君子能夠觀察到人與人之間的相似之處,而不強調彼此的不同點。智者實際上亦即是君子呢!可是小人就不是這樣了,也像是愚者只會「察異」、「同而不和」,表面上雖然與你好像關係很好,實際上卻各懷鬼胎,無法真正的溝通。

既然智者能夠有非常好的人際關係,與人們和諧相處,必然心情愉快,難怪會有最佳的健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