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的很簡單(一)

健康真的很簡單(一)

追求健康其實可以說是很簡單,也可以說是很複雜,有人可以甚麼也不做已經很健康,有人卻無論如何訪求天下名醫,仍是一輩子揹着藥爐走。

其實健康是很容易的,秘訣在於一個「心」字,用佛教的話語,正是「一切唯心」,即是說我們現在看見的,接觸到的世界,其實都是由我們的主觀思想製造出來的,這個理念在西方亦早已有之——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

我們不斷將廢物及污水排放到大海中,因為我們知道大海有天然分解能力,能夠處理這些廢料,卻漠視了大海的天然分解能力是有限度的。過多廢料時,大海實在熬不住,終致災難性的結果——海洋極度污染,海產大量死亡和不宜食用等。同樣的事情正每天在我們體內重演:大家都知道過甜、過鹹、過分肥膩的食物,煎炸食物、味精、食物添加劑、色素、人造色素、人造香料、負面的情緒、壓力等等均對人體有害無益,卻老是縱容它們不斷的侵入我們的身體,因為我們喜歡,因為環境迫人,因為……真正的原因,是我們以為身體會「處理」、會「弄妥」,其實這只是我們自己不斷逃避,逃避對自己負上應有的責任,漠視一切均是「有限度的」這個事實,到身體支持不下、患病時,已是恨錯難返。

「知道」、「明白」與「體證」是不同的。大家都「知道」,卻不是大家都「明白」,難道真的要「體證」疾病才下定決心嗎?

原載 快報<<自然療法>>專欄 19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