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動療法] EMDR:情緒急救舒解及根治的神級技藝

[眼動療法] EMDR(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是一套行之有效、易學方便的快速情緒治療技法,可以即時舒減內心的壓力,消滅負性情緒。

每當我們遇到悲傷愁緒、心煩氣燥、意亂情迷、精神困擾、沉重壓力,總是揮不去、忘不掉,日有思、夜也想;藏不住、放不下,剪不斷、理還亂……,是時候,讓創傷撫平吧!眼動療法,可帶我們即時走出黑暗的幽谷!它是一種快速有效的情緒復活心理技術,屬身心能量心理學範疇,就算一次的治療已有明顯的果效。

[眼動療法],以快速及根治為主旨,面世時是以處理不幸事故所導致的[創傷後壓力(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屬情綪急救範疇,經對慢性情緒病亦有很好的療效。

若自身或親友遇到、目睹或經歷不幸事故,如離世失踪、癌症重病、車禍工傷、性侵毀容、失竊搶劫,或生活事故:如失業、暴力受虐、外遇離婚、考試失敗、受騙、嚴重經濟損失、 甚至重大天災戰亂等,都可能引發個人出現受創的症狀。雖然有些人表面上可以隨著時間過去可以逐漸康復,然而卻人更多人長時間飽受情緒困擾,如劇烈的情緒起伏、反覆想起痛苦的畫面、甚至產生酗酒、行為模式轉換、性格變異或自殺等,影響到個人原有的生活功能(如工作、學習、人際關係、家庭生活、健康…)。不幸有此類遭遇,眼動療法往往是救星。

快速[眼動療法]在專業療癒師的診治下,可以短短1至數次會面中,不用藥物,案主更可選擇不說出事件內容及人物,甚至可懷著疑問眼光看待此方法的療效,療癒師只須簡單的用手指(或其他工具),透過特定技術引導及步驟,配合適當的語法、態度及心念,促使受導者眼球有序來回移動,便可把記憶中的負面資訊(情緒),有系統地在腦網絡中重新組織,又可保留原來事件的記憶,卻可有效減輕或消除心理創傷感受,甚至可以重建希望和信心。

「眼動療法」,對抑鬱、焦慮、強迫症、急性壓力症(ACUTE STRESS DISORDER )亦有絶佳效果,簡單易學,可以立竿見影即場舒減內心的壓力,消減負面情緒,減輕或消除的心理創傷症狀包括「長期累積的創傷痛苦記憶」、「因創傷引起的高度負面的情緒」,如悲哀、焦慮、恐懼、抑鬱、憤怒、內疚、羞愧、孤寂、擔心、焦躁、生氣、怨恨、幽怨、仇恨、驚心及因此等而引起的生理不適及反應等。

本法再經筆者多年在香港、國內及台灣實證,特別是在地震災區的經驗調整,使更符合中華文化,是人生的珍貴技藝。「眼動療法」天然簡單、效果神奇。

臨床經驗証明,「眼動療法」的特色是:

  1. 快速見效:短20至分鐘已可明顯舒解負面情緒及壓力 (在已知導致情緒的根源事件下,單次平均20-40分鐘見效)。
  2. 保護私隱:受助者甚至可選擇不說出影響情緒的事件及人物。
  3. 持續有效:效果持久,不會反彈(只限同一事件),甚至可以根治而不會復發。
  4. 安  全:無副作用,不是催眠,不須用藥物。
  5. 簡單易學:自助及助人均宜。

「眼動療法」的操作重點:

  1. 先聚焦問題和聯想須處理的情緒感覺
  2. 然後評估主觀痛苦程度,由1(最輕微)—10(最嚴重)級。
  3. 頭不定,眼珠左右、上下、左斜、右斜來回移動
  4. 頭不動眼球順時針轉一圈,之後眼球逆時針轉一圈
  5. 最後評估主觀痛苦程度,由1(最輕微)—10(最嚴重)級。

一、「眼動療法」歷史起源

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 (EMDR)始創人Francine Shapiro博士,於1987年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到眼球移動時對人們的心理狀態會產生影響。

其後她獲知Norman Cousins等研究員,正進行神經與心理免疫學這方面的研究時,Shapiro更加確信病痛和壓力是有直接的關聯。於是她進一步去研修了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以身心健康與壓力的關係作為論文主題,成功運用EMDR治療創傷受害者,並於1989年於《創傷壓力期刊》發表相關文章,正式建立[眼動減敏與歷程更新療法](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and Reprocessing,簡稱EMDR)的學說。

二、何謂眼動?

就是治療師以手指頭在案主視線前作有意義的不同方向移動,讓案主的眼救依指頭移動,進而誘發案主的神經傳導系統而達到療癒效果。

三、眼動原理

根據文獻指出,EMDR以G.H. Bower和P.J. Lang分別在1980年代左右所提出來的神經生理學訊息處理之學說為藍本。其後發展成為[調適訊息處理(Adaptive Information Processing,簡稱AIP)]模式,並以此作為此療法的核心主張。

這個(adaptive)用語是要指出個體在過程中會產生妥善的連結,而且這些經驗具有個別性,並且能整合成為正向的情感與認知的基模(schema)。

Shapiro認為案主的創傷記憶及負面情緒經此療法,促使使案主必須去直接面對這些已經儲存在腦中的記憶,因而啟動了案主的神經傳導系統,而傳導的方向則會自然朝向有助於案主更能作自我調適的歷程,此即所謂的調適訊息處理,而雙向促動的方法則包括兩眼左右移動、輕敲兩膝、閃燈棒、聽覺雙邊刺激等。

四、治療結果評估

1995年,Wilson, Becker, & Tinker對接受3次EMDR治療的80名的受創當事人為對象,進行效果評估,指出EMDR具有顯著的成效,後來又對這些測試者進行15個月的追蹤,其研究結果指出,有84%的受試者已不再出現負面的症狀(Wilson, Becker, & Tinker, 1997)。之後,隨著更多的效果研究結果都指出EMDR具有治療成效,而美國精神醫學會也對EMDR的治療效果給予高度的肯定(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04)。

美國心理學會(APA)和國際創傷壓力研究組織(ISTSS)的治療指引裏,EMDR被認定是一種治療創傷後遺症的有效療法。除此之外,包括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和國防部、英國衞生部以及以色列國家精神健康局等國際衞生組織和政府機構,亦認同EMDR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眼動療法」與EFT TAPPING(輕敲穴位情緒舒解療法)相輔相成,經驗所得,TAPPING 是A 超級奇技,那麼「眼動療法」 就是A+神級絶技。

「眼動療法」較適合用於:急性情緒壓力、身體狀態較佳、想保持安全距離及不喜有身體接觸者。

TAPPING較適用於:慢性情緒壓力、體感佳、眼睛有毛病、容易頭暈、精神狀態較弱、抗拒感強、老人及兒童用,並可用作間接及遙距治療。

「眼動療法」 同時也可應用在輔助醫療上,協助身體疾病的痊癒,並不與任何正規療法或另類療法衝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