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氣鬱結 百病之源

曾聽說快樂的秘訣是每天數算恩典,感恩你所擁有。看似簡單,但實在未必人人辦得到。你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沒有感恩?或是你根本從來沒有一顆感恩的心?坦白講,我本身的性格蠻火爆的,自從接觸身心靈,覺知一切的憤怒都源於自己,我就對周遭的人事物有嶄新的看法。只要我做好自己的本份,我深信宇宙自有安排,那我又何須事事過份執著呢!當我懂得放下,學習感恩,發現值得感恩的事就不斷發生。同様半杯水,有人埋怨怎麽只得一半,有人卻感恩自己擁有一半。分别在於你自己的觀點與角度。

明代名醫著的《醫學正傳》道:「乳癌,多生於憂鬰積憤中年婦女。」由此可見,心靈和肉體的健康是息息相關的。我的至親曾患乳癌,毫無先兆。當時親人分析她的成因是鬰結太多,性格急燥,情緖抑鬰所致。越鑽研保養知識,就更深明這道理。肝氣鬰結,是百病之源。同出一轍,根據哈佛大學一項調查,90%的病來自我們內在抑壓的情緒。

發覺身邊越來越多女性朋友面上出現一片片的斑塊,就是所謂的「黃褐斑」。别以為只有懷孕的婦女才有黃褐斑。現代的女性壓力可不少,又要在職場上拼搏,放工後又要照顧家庭。生活壓力逼人,很容易引致情緖問題,導致肝氣鬰結,荷爾蒙失調。從中醫五行角度,肝和脾相克。肝鬰會令脾虛,使人減低食慾,甚致影響消化吸收。情緖低落的人,一般面容憔悴,食慾不振。

無論你吃再多的補品,如果你還是依然故我,負面消極,你是無法得到健康。「不要為明天憂累」,遍野的百花不經人工耕作都那麽艶麗,上天怎會不眷顧我們呢?深呼吸一下,感受自己的生命氣息。活在當下,感恩所有,就是保健養生之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