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能力

生活的難題,通常讓人感受到壓力、挫折、恐懼、羞愧和身心的痛苦,諸如:沒工作、不喜歡工作、缺錢、關係不好、害怕或渴望親密關係、孤立孤單孤獨、情緒失控、失眠憂鬱、上癮性行為、身心疾病、想死的衝動等等。這些沒有被治癒的生命傷口,在自己的潛意識中隱隱作痛、作祟,在無意識中毒化人的感覺能力和反應能力,讓一個人從受傷的人成為傷人的人,讓自己生命的難題再度去製造他人的生命傷害,一代又一代的惡性循環。

許多人去看了醫生、吃了藥;有些人去上成長課、找尋信仰、跟隨心靈導師;有些則看書看心理學、經典,但問題似乎沒有解決,時好時壞。有些人甚至人財兩失,失去了自信失去了生活的力量。一直在生活難題上兜轉,最終的結果就會如此,好像得了一種永遠治不好的疾病。

那,如何走出生活的難題呢?

我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和從事30多年的生命工作,體會到關鍵在於:如何從生活的難題看見自己生命的難題。在透過各種幫助讓生活的難題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不再感覺劇烈的疼痛、恐懼和無助之後,這個時候,要把注意力轉移到生命的難題,對生命的難題用功、學習、練習、行動再行動,直到感覺生命進入了一種高度的自我了解、自我接納,感覺生命狀態可以維持一定程度的穩定和平靜,感覺內在可以自然滋生應對生活的智慧、勇氣和力量

所謂生命的難題是甚麼呢?沒有愛的能力,感覺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感覺不到自己的內在感受和需求,沒有意願或沒有能力照顧自己生命的需求。這些生命的難題,都跟自己童年經驗和早年與父母家人的關係,息息相關;也跟潛藏的強烈情緒:恐懼、憤怒、悲傷、羞愧、無助等感覺有關;也跟從小經驗到的被遺棄、被剝奪、被虐待、被羞辱有關。這些沒有被治癒的生命傷口,在自己的潛意識中隱隱作痛、作祟,在無意識中毒化人的感覺能力和反應能力,讓一個人從受傷的人成為傷人的人,讓自己生命的難題再度去製造他人的生命傷害,一代又一代的惡性循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