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也會胖?

一般人減肥的觀念,就是只要攝入的食物份量少,配合劇烈的運動,就可以成功地瘦下來。但矛盾的是,有些赤貧的部族以農業為生,人民每天承擔沈重的勞力工作,身型不但沒有瘦骨嶙峋,相反他們都表現出某程度的肥胖現象,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1850年代,是印地安的皮瑪族人農業和狩獵發展的黃金時期,民生富裕。當時美國陸軍醫生形容皮瑪族「食物非常豐富」、族人「身體健康」。20年後,皮瑪族面臨飢荒的困境,日常食糧靠政府救濟,奇怪的是皮瑪人卻開始胖起來。原來歸根究底,是「白種人的食物」開始在部落普及。當時政府配給的糧食,主要是白麵粉和白糖,這正正就是皮瑪人致肥的關鍵。

白麵粉和白糖在營養學中稱為「醣」,即碳水化合物。白麵粉和白糖都是經過精緻加工,不但使營養嚴重流失,兩者無需要咀嚼消化就迅速被身體吸收,使血糖急速上升。將白麵粉和白糖作為主要食糧,不難理解,容易導致肥胖和高血糖的問題。

根據2014年的調查,近四成介乎18至64歲人士屬超重或肥胖,這反映香港人也正在面臨皮瑪族人肥胖的危機。香港人生活緊張,事事講求快捷方便,最普及的早餐莫過於是麵包,再來一杯加糖加奶咖啡,營養欠奉之餘,醣份的含量極高。如果真的要選擇麵包,筆者建意您選擇含穀粒、質地結實有咬口的全麥(Whole Grain)麵包。

香港人打招呼的口頭襌就是:「食飯了未?」毫無疑問,米飯成為主食。白米的致肥成因跟白麵粉情況相約。為了口感軟滑,米商將糙米的外殼和胚芽磨走,剩下的就只有沒有生命又醣份高的白米。

晚上八九點才下班對香港人來說非常普遍,辛苦了一整天,大都會盡情享受一頓豐富的晚餐。白米本身醣份高,加上晚上運動量較日間為低,於是日積月累,醣份囤積在身體,成為致肥的元兇。

想輕鬆減磅,讀者午餐可選擇紅米、糙米取代白飯、麵條。晚上可以大量蔬菜、一份蛋白質、一個原隻水果作為晚餐,避免攝入澱粉質如粥粉麵飯。一個月後,我相信您的磅數會有意外驚喜。贈您多一個減肥貼士,進餐時不宜配合任何凍飲。因為胃部消化酵素在36.5度的情況處於最活躍狀態。一邊進餐一邊飲冰凍飲料,不單減低胃酵素的活躍性,同時稀釋胃酸,繼而影響食物消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