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治療新知:「隔空治療」的奧秘

遠距療癒(Distant Healing)在歐美頗為盛行,成功的個案亦時有所聞,但在華人社會中,大眾對這方面的認識仍然相當有限。本期我們特別邀請Joyful Mind能量治療師黃紫晴Elizabeth Wong (香港理大碩士)及醫學顧問陳澄潘Dr. CP Chan (台大醫學士),分享一下他們對這種「隔空療法」的心得及見解。其中,Elizabeth在能量治療及遠距療癒上已累積有多年的經驗。

不明白是人之常情
Elizabeth : 遠距療癒是能量治療的一種治療方式,但很多人都不明白,甚至認為是心理作用、或行內人的造假,但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我的治療生涯中,確實重複體驗到遠距療癒的威力。至今已有很多朋友透過我的治療,在免除舟車勞頓下,安坐家中便成功解決了多年的身心疾患。他們自從親身體驗過箇中功效後,都紛紛對遠距療癒嘖嘖稱奇,從最初懷疑抗拒的態度演變至半信半疑,到後來更是深信不疑,甚至介紹給自己的親友。

不明白遠距療癒,是人之常情,因為它似乎跟我們的日常生活經驗有很大的落差。其實,遠距療癒跟能量治療一樣,並沒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它們可以透過物理學、生理學、心理學等加以詮釋。重要的是,我們是否能夠懷抱著開放的胸襟去觀察、去感受。

CP: 開放的胸襟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所有做學問的人,當然包括我們這些學醫的,都不約而同的領悟到一個(不太想承認的)真相,也就是當我們知道得愈多,就會知道原來有更多是我們不知道的。但話說回來,只要我們抱持著開放的態度,真理才會愈來愈明朗。

開放胸襟迎接餘下的96%
Elizabeth : 人很多時會慣性地用自己的認知去套上新事物身上,以求對自己有一個合理的交代。能量治療已有數千年歷史,至今尚未被科學充分解釋,是否就代表是假的?在金字塔建造之謎未被解開之前,是否就應該把此傑作歸功於外星人?再說近年的科學發現,至今全球的科學家們已透過頂尖的科技(例如哈勃太空望遠鏡)及複雜的計算,推斷在浩瀚宇宙中,我們所能夠直接觀測的物質(normal matter)僅佔全宇宙的4%,其餘96%由黑暗能量(dark energy)及黑暗物質(dark matter)組成,是人類感官所不能觸及,亦尚未明瞭的。因此,任你再如何聰明,也最多只能掌握4%的真理,這樣的自以為是也未免太過薄弱了吧!要選擇心胸狹窄地趕走知識,還是去開放思維地追尋真理,就掌握在每個人的手中,我期望大家能作出明智的抉擇。

CP: 開放思維是很重要的,這好比說,過去有不少人認為,心理治療或能量治療的效用是「心理作用」所致,因而忽視其重要性;如果不是科學家們秉持住開放求知的態度,孜孜不倦的研究,我們就永遠不會瞭解到,心靈療癒所達到的所謂心理作用背後,原來也伴隨著神經細胞在基因表現(epigenome)上的改善、及神經系統正常功能的促進,令身心健康繼而得以提升。至於同屬於心靈療癒的遠距療癒,聽起來即使有點深奧,但仍然值得大家虛心探索的。

無遠弗屆的量子機轉
Elizabeth : 我們可以從數個角度了解遠距療癒,最顯而易見莫過於禱告了。當別人在遠方為我們祈禱時,我們會覺得好過一點,這正是遠距能量傳輸的一種方式,不過在能量治療的遠距療癒中,治療師採用比禱告更有系統的方法,將帶有療癒作用的信念,透過能量的傳輸送到遠端的被治療者身上。我們腦部的高階功能包括意識、自由意志等,均是量子及生物光子層面的產物;我們四周更充滿各式各樣的次原子(subatomic particles)作為心靈能量傳輸的媒介,而這種量子層面的傳輸是不受時空限制的,所以可以無遠弗屆。

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再次頒發了給研究量子物理學的科學家們。事實上,在量子物理學問世前的幾千年前間,人類已經懂得運用能量治療(包括遠距療癒),去成功治癒無數人的身心問題。可以預見的是,在未來的日子中,會陸續有更多的證據,去進一步說明能量治療及遠距療癒的運作原理。

CP: 近二十年間,量子方面的研究確實大大開展了我們的視野,包括以前我們毫無頭緒的大腦運作,都可以採用量子模型加以解釋,例如我在最近一期的Front Integr Neurosci期刊中,便讀到一篇關於大腦量子生物學的論文,文中回顧了腦細胞內的微管系統(microtubular system),如何能透過一個名為Orch OR (orchestrated objective reduction)的機轉,從而達到意識認知及自由意志等高階功能,真教人茅塞頓開!此外,我更在多篇國外心理學及自然醫學的文獻中,例如今年中旬J Altern Complement Med的一篇德國論文中,找到很多支持遠距療癒的臨床證據。

然而,我必須指出的是,相比於有大藥廠贊助的西藥研究,能量治療及遠距療癒的實證研究數量仍然是相對有限,但對於這些既無副作用又令病人滿意的自然療法,應該抱持更為肯定的態度。要考慮接受這類已行之有效數千年的治療智慧,我認為不必等待更多諾貝爾獎得主的出現,你現在就可以開始。

敞開心靈尋求幫助
Elizabeth : 對於我的療法陸續得到研究證據的支持,我感到欣慰;但是要說最大的鼓舞,莫過於各位患者朋友在接受我的治療後,身心狀況得到改善,包括經常失眠、痛症、消化不良、煩躁、勞累、鬱悶、惡夢、慢性病甚至癌症的患者,都曾經得到我的幫助。我衷心盼望能把歐美盛行的能量治療及遠距療癒,介紹給更多的本地朋友。

最後我摘錄了米歇爾博士*的一席話作總結:「至今吾人對次原子/量子全像的理解,仍然只是冰山上一個小點而已。對於能量治療及遠距療癒的運作原理,我們最終必定會有完整的解釋。重要的是,治療過程並不是治療師在唱獨腳戲,自己亦必須開竅去全心參與。」說到這裡,您準備好開放自己的心靈了嗎?

*Edgar Mitchell: 美國阿波羅計劃登月太空人,其前列腺癌及腎腫瘤分別在能量治療及遠距療癒後消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