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真的很簡單(二)

健康真的很簡單(二)

健康真的很簡單,可能只是在於你一念之間﹗乍聽之下,這似乎十分駭人聽聞,但其實已是老生常談。

常言道:「笑一笑,少一少;惱一惱,老一老。」這實在是至理名言,根據不少的醫學研究,當人們感到很開心或舒服時,體內的腺體便會分泌一種名為β内啡肽(β -endorphins, 亦稱安多酚腦內啡腦內嗎)的氨基化合物,而這種氨基化合物為人體免疫系統中重要的一員。其中一項研究更顯示,愛滋病患者如能維持體內β内啡肽的水平,將可大大地延長壽命及減輕其間的痛苦。

相反,當人們感到精神壓力很大時,體內便會分泌一種名為腎上腺素的荷爾蒙,驅策身體各個器官加速運作以渡過「難關」;然而當適量的腎上腺素仍不足以「解困」時,而我們仍處於很大壓力之下,甚至很憤怒的狀態之下的話,身體便會分泌出去甲腎上腺素。這種荷爾蒙是已知的天然毒素之一,毒性之烈僅次於眼鏡蛇毒。所以很簡單。一個人如果長期處於憤怒或龐大的精神壓力之下,自然會影響身體的健康質素,如能經常輕鬆而積極地面對人生,身體的免疫能力便自自然然地提高,生命的質素亦會從你打從心裏樂出來的那一刻有了改變﹗

健康真的很簡單,只在你一念之間﹗

原載 快報<<自然療法>>專欄 19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