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音樂療法維護心身的健康(四)

綜合古今文獻發現古琴音樂與中醫心身養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試從二者的心身鍛煉情性五音的層面上論述,現就其相關性介紹如下:

5心身鍛煉:

會長李春源談述練太極拳與彈琴都是異曲同功。 練太極拳要求形、意、氣、力互相聯繫,互相制約、調整陰陽平衡的整體運動。 形意氣合一,以形為體,以意為用,以靜為,以意運臂,以氣貫指,通體松靜與彈琴的身姿要求相符。 而太極拳要求形、意、氣、力的整體平衡,古琴的手法也要求形、意、氣合一。練太極拳與古琴都需要圓轉內勁和精神內斂。 彈琴時端正坐姿、含胸拔背、氣易自腰背發出,有助背部督脈和足太陽膀胱經的經氣運行。 彈琴的左手指法吟、猱、綽、注等對手太陰肺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陽三焦經等有促進經氣運行的作用。右手彈撥手法包括抹、挑、勾、剔等對手三陰三陽經的經氣也有促進作用[10]

6 情性五音:

   陰陽五行學說講五音、五臟、七情有機聯繫在一起,為臨床辨證提提供了理論基礎。 運用五音、五臟、七情的對應關係。《內經》指出“宮,商,角,征,羽”五音分別對應於,“脾,肺,肝,心,腎”五臟,即喜怒憂悲喜的情志活動。 《內經》五音理論認為,五音與天地、氣候、軀體、心理相聯繫,與健康狀況密切相關。

我們國際古琴養生協會的研究同道,都曾經跟很多音樂治療專業人士探討過,關於五音所對應的五臟五行的內在關聯。我們探索能不能把古琴的琴譜音樂做為處方藥,提供給身處相應五行狀態中的人。所以我們訂下以下的處方,僅僅作為一個處方大體框架,並不限定於具體治療規範。因為每個琴譜,都有演奏者個人的演繹風格,單純一首《流水》,每個琴人彈奏的感受是不同的。以下的處方,是我們的演奏經驗,屬於個人立場,並不是一個標準規範。

宮調式樂曲, 風格悠揚沉靜, 醇厚莊重,猶如圖版的寬厚結實,可以入商調式樂曲,風格高亢悲壯,鏗鏘雄偉,具有“金”之特性,可以入角調式樂曲, 構成大地回春、萬物萌生、生機盎然的旋律,曲調親切爽朗,具有“木”之特性,可入徵調式樂曲,旋律熱烈歡懷、活潑輕鬆,構成曾思分明、情緒歡暢的感染氣氛,具有“火”之特性,可入羽調式樂曲,風格青春,淒切哀怨、蒼涼柔潤,如天垂晶幕,行雲流水,具有“水”的特性,可入煩躁在五行中屬於“”,在未發作時, 可選擇聽徵調式琴曲,例如古琴曲中的《離騷》、《石上流泉》、《流水》、《春曉吟》等琴曲。這類樂曲旋律將歡快,符合這類人的性格,能使人奮進向上。在情緒急躁時,《梅花三弄》曲,讓人感到心靈超凡脫俗,優美寧靜,能減輕或緩解急躁情緒。壓抑在五行中屬於“”,這類病人,多思多慮,多愁善感。平時適合多聽宮調式琴曲,如《平沙落雁》、《高山》、《鷗鷺忘機》、《莊周夢蝶》等。這類琴曲悠揚沉靜,生氣蓬勃,清澈馨香,如暖流溫心,清風人夢,使其從從憂慮痛苦中解脫出來。悲哀在五行中屬於“”,在人們本上欲絕、欲哭不能的情形下,應給予引導派遣。可聽琴曲《憶故人》、《長門怨》、《龍朔操》、《酒狂》、《修契吟》、《洞庭秋思》等琴曲,起旋律輕鬆愉快,能補心平肺,能發洩心頭鬱悶,擺脫悲痛,振奮精神擺脫悲傷與痛苦。憤怒在五行中屬於“木”,對於患者處於憤怒和壓抑等不良情緒時,可聽《漁樵問答》、《普庵咒》、《瀟湘水雲》、《關山月》。可以疏肝理氣。絕望在五行中屬於“水”,這些病人多因遇到大的挫折及精神打擊,對生活失去信心,產生絕望,故必須以歡快、明朗的琴曲治療,如《梅花三弄》、《洞庭秋思》、《陽光三疊》等琴曲,于優美的琴聲喚起人們對美好事物和生活的回憶,重新激發患者對未來的幻想和期望。

參考文獻

[10] 李春源, 古琴養生與音樂療法初探[M], 國際科學養生食療高峰論壇, 201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