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師是不會生病的嗎?

病了個多星期,雖不是動彈不得,但香港的感冒最厲害之處,就是未足以致命,卻能像冤魂纏身般死不斷尾。明明這邊廂起床精神爽利,轉個頭又忽地頭重腳輕;明明覺得可以跑上獅子山大呼:「我要世界和平!」順便掛條橫額,那邊廂卻又咳到肺癆差點吐血。

記得某天有位客人上來,我帶着口罩用磁性的聲音禮貎地表示自己感冒未清,她瞪着雙眼彷彿看見異次元生物,說:「吓!?你會病架!?」

我心想:「吓?治療師不是人嗎?不會病的麼!?」

但她那刻的眼神和表情,明明告訴我,治療師是不該生病的。

而我那刻,也差點以為自己真的是外太空入侵地球的怪物,應該比貓多十條命,而且百毒不侵、刀槍不入、能上天下地、穿牆過壁,兼且隨時丟下一句沒人能猜得透的說話便成升成佛。

可惜,我不是。

於是乎我望着她說:「啊,不止會病啊,還會死的。」

「啊~~~~」她的眼神由彷彿懷疑佛祖降臨到發現原來這個不過是個會死的凡人,虛浮的表情中,多了一絲不屑。

如果我認識達賴喇嘛,那刻我想我會遞上他的咭片(如果他有的話)轉介這個病人給他。不過現在的達賴喇嘛是第十四世的,之前也死了十三次,恐怕也難以令這位女士滿意。

我也終於明白醫生為何年中放那麼多假,只怕有一半是病了不敢告訴病人。日日對着那麼多病人,但病了卻不敢告訴別人,長久下去是會心理不平衡的。除了身體的疾病,心的問題也是一樣。作為一個專業的心理治療師,人們也是覺得你心理異常地健康,每天應該生活得像童話故事,happily forever and ever 當我把這句話告訴一個CP,即clinical psychologist,臨床心理學家時,她不停地用力點頭,彷彿看見了世上最難得的知己,差點想跟我來個哭得涕淚長流的擁抱。

我忽然覺得,自己不該在這裏瞎寫了,應該做個聖人,用三味真火燒了自己留下一堆不知是腎石、膽石還是舍利的東西。不然就是寫封信去青山請他們收留我,因為這個世界的期望與我所想的出現了扭曲性的偏差,我出現了聖人的幻覺,別人覺得我要打救地球,但實際上仍然是個只有五呎高的婦孺,會聽五月天,迷戀過都敏俊也妒忌過全智賢。

人活得真的很矛盾,明明知道醫生會病、聖人會死,但卻偏偏期待治療自己的那個不會病、不會死,而且恆久快樂。但當遇上一個真正人生順遂的治療師時,你又覺得他說的話、過的日子枯燥乏味,及不上一個飽歷風霜在荊棘途上走過來的人們,叫人心動神迷。

人,要活得像人才有味道。有喜怒哀樂、有生老病死。治療師擁有的只是治療別人或幫助別人治療自己的能力,正所謂當局者迷,能醫不自醫,宇宙是公平的,如果一個人甚麼事都只靠自己便能做好,那麼世上就不需要有任何的關係。而人的快樂與幸福,從來不是一個孤島上的浮木。一個人,如果單靠愛自己便能快樂、能自己醫病、能不理會任何人,這種叫做Narcissistic (自戀),是病態心理的一種,被DSM 5歸入人格障礙的類別,需要接受治療。

所以,以後我病了,請來給我一點問候;發現我不開心了、悲傷了,請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佛陀,世上只有一個;耶穌,也在天上了。在這凡塵俗世間,我們都不過是副血肉之軀,雖沒有超凡入世的能耐,然而,當你生病了、悲傷了、憤怒了、寂寞了,至少──我懂。

因為,我也是這樣活過來的,而且還一直都是這樣地活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