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的整體健康

通常你生病的時候,西醫會叫你吃藥、打針、開刀,將病徵壓抑下來,並告訴你遠離病菌多的地方,亦告訴你你的身體會隨著你的年齡而衰敗,可能需要服用某些補充品以增強免疫力;而中醫可能會建議你透過針灸、藥療、食療等方法補氣或洩氣,以助你痊癒。雖然中醫較西醫著重病人自己在治療中起的作用,然而中醫為病人調理身子,卻依然沒有讓病人知道生病的根源在於「我」內在的信念,只要「我」能夠改變,能夠轉念,就能將疾病轉化為健康。

中西醫學都是人類智慧與科學的結晶,可惜人們濫用了中西醫學的善意,太習慣將療癒自己的責任交託給醫生,而錯過了藉著身體的毛病去覺察內在的負面信念,除了錯過從根源療癒身體的病痛之餘,亦錯過了靈性成長的機會。

身體的病痛就是在提醒我們,我們的慣性思考模式與生活習慣已經不適合我們,所以這時候真正要做的是改變你的慣性思考模式,任何的疾病都是對現狀的不滿,只有找到另一個平衡點,突破現狀,重新感覺喜悅,才能治癒疾病。

我們要開始覺察自己的思考模式,限制性信念,在這些制約(Conditioning)下自己在創造了甚麼的外在實相(Reality),當你願意承認及接受無論好與壞的實相皆由你創造的話,你就從起初感到無從改變外在環境、人、事物的無力感,變成可以掌握自己內在的力量,因為你承認了你創造了不愉快的實相,現在你有能力藉著改變自己來改變外在世界,你遇到的人和事就會開始有所改變!記著你遇到的人和事皆是你內在的一面鏡子,當你能抽絲剝繭地拆解自己的限制性相念,你就可「轉念」,內在的轉化會讓你遇到不一樣的事情,包括從疾病中奇蹟地痊癒。

想保持身心健康,你就要尋回內在的喜悅,保持平等心(Equanimity),無論春夏秋冬,無論外在環境的高低起跌,無論你身邊的人對你好或不好,你都要保持心的平衡,不要讓外在的因素令自己的情緒起伏不定,這就是平等心,接納生活的每分每秒,面對苦樂交融的人生,想學會保持平等心就要時刻保持覺察,當心中對事件升起了一個覺知,了悟這是自己某個信念創造出來時,你就能轉化內在原本負面的感受,掌控原本無法操控的情緒,變得比較容易接受外面的高低起跌,與自己時刻和平共處。

培養這樣的覺知與洞察,能引領你發現在內心深處的安詳與寧靜,那是你的本源,充滿正面的能量,而這些能量一直都存在於你內在,若你專注於每一個呼吸,集中於每一個當下,你就能連結這份力量,讓你重新認識自己,給你能量去面對所有生命裡的挑戰或病痛。

這是一趟自我探索、成長和療癒的靈性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