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情緒,認識真我】

【透過情緒,認識真我】

今時今日處理負面情緒的方式普遍是加以壓抑,但容格(Carl Jung)郤指出:與其否定壓抑,不如聆聽和接納心靈深處的動力。隨著世界對容格的超個人心理學(Tranpersonal psy)的發展,真誠地面對自我,開啟和運用潛意識中無盡的智慧和寶藏,將會是未來世界心理治療的大綠洲。──臨床家庭治療資訊113

一般來說,大部份的人聽到「情緒」二字,便會很抗拒,認為「情緒」是黑暗面,不想別人看見,自己也視而不見,不能碰它,感覺不良好,所以我們一直在逃避它。

相反,不論在心理學、佛教的禪修、身心靈的靜心上,都認為「轉過身,面對它,看著它。」反而是情緒釋放、自我療癒、認識真正自己最好而且是必經的方法。

我們之所以有情緒,是由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上,需要無奈地勉強自己做出一些遺背自己的事情,而不敢表達真正的自己。因為怕世界不被接受、被遺棄。

禪修或靜心是透過一些技巧,讓自己靜下來,慢慢看清楚自己的情緒,看清楚情緒背後真正的自己,活出真我。最初是有點困難,但是你很快就會瞭解這是很吸引人的,實際上看見它是很棒的。

我們以不執取不抗拒的方式,只是純粹的看著、感受著種種的情緒感受的流過。你會看見你的羡慕、你的嫉妒、你的恐懼、你的焦慮‧‧‧‧‧‧。在情緒感受的流過的過程裡,我們會看到自己的內心與這份情感的互動,有時有一點執取、有時有一點抗拒,不要緊,只是純粹的看著它。

慢慢地你會發現,你能很細微地看到感受到「情緒」的升起,你會發現在「情緒」的慢慢升起的同時,你是有選擇的。因為你會看見感受到「情緒」前後的分別,你可以選擇是「內心平靜」還是「情緒進入」。

當我們發現自己有選擇時,你慢慢會意識到,「內心平靜」才是我們真正的本質。「情緒進入」只是潛意識浮起過去記憶畫面、一些故事的副產品,與我們當下的生活是沒有直接關係,只是似曾相識,對號入座的自我陷阱。

每當「情緒進入」時,就是情緒能量積存太久,是釋放的時候。我們甚麼都不用做,只要能採取完全接納的狀態,看著「情緒」來來去去。這便是情緒釋放、自我療癒的最有效方法。

~愛花Elv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