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應驗預言

很多人對生活都有種根深蒂固的負面觀念,總是覺得生活有所不足,或想像種種匱乏不足的情況、困難和問題,認為命該如此,而結果這些人就正正為自己創造了這樣的生活。

有聽過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嗎?中文翻譯有好多種,我比較喜歡「自我應驗預言」這個譯法,即是你對某事抱著某種期望,你不期然就會依著這個期望而行動,結果這期望真的應驗了,所以就是自我應驗預言。

你會說那怎麼可能?我常常想做好某事,結果卻搞砸了,所以這個說法一定不對!

可是你有沒有想到你在這事背後的真正信念是甚麼嗎?你意識層面的想法並不是真正影響事情的原因,你潛意識裡固有的信念才是主導事情發展的力量所在!

以下舉一個比較經典的例子:

1968年羅森塔爾教授( R. Rosenthal )和雅各布森教授( L. Jacobson )帶著一個實驗小組走進一所普通的小學,對校長和教師說明要對學生進行「發展潛力」的測驗。她們在6個年級的18個班裡隨機地抽取了部分學生,然後把名單提供給班主任,並鄭重地告訴他們,名單中的這些學生是學校中最有發展潛能的學生,並再三囑托教師在不告訴學生本人的情況下注意並長期觀察。8個月後,當他們回到該小學時,驚喜地發現,名單上的學生不但在學習成績和智力表現上均有明顯進步,而且在興趣、品行、師生關係等方面也都有了很大的變化,這一現像被稱為「期望效應」。

為甚麼會這樣呢?

羅森塔爾教授是著名的心理學家,在人們心中有很高的權威,老師們對他的話都深信不疑,因此對他指出的那幾個學生產生了積極的期望,經過一段時間,學生感受到教師的關懷、愛護和鼓勵,常常以積極態度對待老師、對待學習以及對待自己的行為,學生更加自信、自愛、自強,誘發出一種積極向上的激情,這些學生常常會取得老師所期望的進步,而成為優秀的學生。相反,那些受到老師忽視、歧視的學生,久而久之會從教師的言談、舉止、表情中感受到教師的偏袒,就會以消極的態度對待老師、對待自己的學習,不理會或拒絕聽從老師的要求,這些學生常常會一天天變壞,最後淪為社會的不良分子。盡管有些例外,但大趨勢卻是如此,所以請鼓勵你的孩子,還有你身邊的親人朋友或同事,讓他們充滿自信,你的期望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他們的未來。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你對自己的期望絕對會影響你自己的未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