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當下-時間其實不存在的

時間其實不存在的。

人,常常都難以集中於當下,總是想著過去的事,想著怎樣可以做好一點,以前做過的事將帶來怎樣的後果,為甚麼我們沒有做得更好一點?又或許,我們會想著末來,明天會怎樣,期待著會發生的事,或預防甚麼會發生的事,又或想著怎樣去達到自己的夢想?

「Time doesn’t exist. Clock does!」,我們從小到大都被教導時間是單向線性的,即只會向前移動,時間是人類為了方便而創造出來的一個概念,其實移動的只有空間與物質,時間並沒有移動過。過去與末來其實都只存在於我們的腦袋裡,當下這一刻,在時間之外,才是永恆存在的。

彿學中「Karma」(業)這個字,這個概念很難得到一個合適詳盡的解釋,這刻發生的事並不是過去的你影響著現在的你,卻是你現在正贖回過去你所作的事的結果,而這個結果其實可以不一樣,你可以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時間去贖回過去所作的一切,而亦等於你現在所作的一切其實可以改變你的未來甚至你的過去,只是我們看不到中間那千絲萬縷的因果關係,和那條改變的軌跡。

所有的前世及來生,都同時存在於今生,你的前世也會影響來生,重點就看你的今生了,正正是賽斯所說的當下就是威力之點。許多人會相信因為上輩子做了壞事,所以這輩子遭到報應。這種說法並不完全正確,因為過去、現在和未來都同時存在,若你相信時間並不是單向線性的,就會相信因果其實並不是單向而是雙向的。過去和未來都是你現在所作所為的結果。當下這一刻,我們不僅可以改變過去和未來,甚至可以改變整個因果循環。

所謂的業力只是讓你反觀自己的一面鏡子,讓你能反觀自己的過去,並透過了解過去而改變現在,進而改變你的未來。如果你相信因果循環,那你要關心的不是以前你做了什麼,或以後你會遇到什麼,你要關心的是現在,這刻該做什麼,這個當下才是最重要的。

就現在這一刻,只要你改變自己,你也立刻改變了你的過去和未來。宇宙每刻都被創造和摧毀,每刻構成宇宙和我們的原子都在一生一滅,我們的命運是自己創造或摧毁的,我們並不是因果業報的受害者,而是創造者,也可以說「神就是我們,我們就是神」!若你是某宗教的信徒,也可以說成是「神賦予你自由的意志,讓你可創造你經歷的一切!」。

很多人一直過著悲慘的一生,就是因為他們不相信過去與未來是可以改變的,他們活在現在這一刻,卻負擔著過去的事情,並由於過去的錯誤,在這一刻繼續創造一個悲慘的未來。

我們的過去和未來,都會隨著當下的心境轉換。當下你是什麼樣的心境就會吸引同樣心境的過去,並把這種心境投射到未來。到目前為止,你人生所有的經歷就是這麼來的。

當下包含了整體,現在包含了所有過去與未來。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再提到:不要想過去,也不要想未來,只要活在當下。

過去並不決定我們的現在,未來也並非注定的,只有當下才能決定我們所有的經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