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您的笑話是傷害別人的利劍

有一位出色的保險經紀「A君」跟我說:「真不明白自己為何不能服眾,總是沒有太多人願意埋自己堆,願意跟自己的一組!」答應去他的公司觀察他一整天,看看他在日常的行為上出現些什麼問題,阻礙了他的人際關係發展。三數小時後便已經看出了問題所在,原來「A君」是一個愛講笑的人,特別在每天早上的早會中也刻意安排一兩個笑話去作開場白,據他所說這便是「破冰」的方法,特別早上許多人還睡眼矇矓,他便將歡笑聲帶入沉悶的會議中。但當我細心去聽他的「笑話」時,不難聽到有些「窒人」的成份,一兩句言者無心的話,卻惹來部份同事的反感。

例如他對著一個剛成功簽到單的同事笑笑口說:「真佩服你,不知你是否有特異功能,每次見你拿回來的都是四十多歲女人的保單,真是「陶大宇」!」(註:男藝員、因極受婦女觀眾歡迎被譽為師奶殺手)當時對方答了一句:「我都好努力,跟咗個客好耐!」「A君」立即答咀:「煲老藕一定要夠火候、有耐性!哈哈哈!」 當時對方面上一臉無奈,只有「A君」一人在笑,可憐他不單是開罪了對方,更一句「老藕」觸怒了一班已年過四十的女同事。

跟他講起此事,他自辯地說:「同事沒有這麼小器,況且他們也知道我的風格!」其實「A君」也正犯上了一般人所犯的通病,就是一方面問人意見,但同時又不願意聽一些逆耳的回應。

或許讀者也相信講講笑是無傷大雅,因為出發點是善良的,及只是想營造開心的氣氛。我本人也深信少少的幽默感是平淡工作的調味品,但若我們忽略了聽者的感受便十分危險。在講笑話前想想對方是一個怎樣脾性的人,他是否可以輕鬆面對「尷尬」場面?在講笑後即時看看對方及週遭人的反應,留心有沒有人答咀,及被開玩笑的人有沒有同時也開心地笑出來;若以上幾點也合格,你的笑話真的改善了辦公室的氣氛,否則您的笑話己變成了傷害別人的利劍,而最終會影響你的人際關係及事業前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