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道理」與講「感受」

我常常教導學生說:感受是心靈的語言。今天有位學生出來分享了他的真實故事,我聽完後,我知道他真的學懂了。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一對夫妻駕駛著車子回家的時候,媽媽作司機,爸爸坐在旁邊,而4歲的兒子就坐在爸爸背後的car seat上面。
在行駛途中,爸爸發覺座位太狹窄,便移動扶手將椅子退後數寸。當他做完後,小兒子便在背後大力踢著爸爸的椅背,並且聲沙力竭的大喊出來。在這情況之下,一般的父母親便會向小孩子講道理,停止他這樣的不理性行為。所以,講「道理」的媽媽便說了以下這段話:「小天,不可以這樣做,爸爸是沒有心嚇著你的,你不可以這樣對爸爸啊,這是沒有禮貌的,快些向爸爸說對不起。」

而講「感受」的爸爸後來亦說了以下這段話:「小天,你心裡面是不是好驚、好難受呀?你現在是不是很憤怒呀?所以你才用腳踢我的椅子呢!爸爸剛剛將椅子退後時,是不是嚇到了你呀?」停了數秒,爸爸再說:「我現在跟你說聲對不起,如果下次我再退後椅子的時候,我會先讓你知道,然後才把椅子退後,好嗎?」

故事的進展是當小兒子聽完媽媽的說話後,並沒有停下來,反而更加憤怒的踢著椅背,大聲叫著,喊過不停。但是,聽完了爸爸的說話後,便看見了他的行為慢慢停止下來,過了數秒鐘,更向他爸爸說:「爸爸,對不起!」

突然之間,一份平靜、和諧、有愛的氣氛在汽車中流動著。

朋友,當你下一次遇上別人情緒躁動時,讓你重新思考一次再作出選擇,你會選擇「講道理」還是「講感受」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