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療法略談

自然療法略談

自然療法不是甚麼新事物,已有幾百年至幾千年歷史,遠比西醫(只得百多二百年歷史)為長,對人類的裨益和影響更為深遠。我們感覺上自然療法(或稱為自然醫療)是新興的事物,只因在二十世紀西醫襲斷了我們的醫療體制,成了主流醫術,絶大多數的研究和發展經費都流入西醫那一邊,致令其他非主流醫術的發展受到限制。近年由於很多人士看到西醫的不足,遂求教於西醫以外的其他方法,部分人士在自然療法中得到幫助和改善,自然療法因此而再次受到重視。

自然療法不是一種醫療方法,而是一個醫療和生活的理念,觀點和態度,一種對疾病和健康的立場和哲理,它相信人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自癒力量,可使身體處於一種平衡狀態——健康,自然療法就是順從身體自我調節的方向,加強身體本身的自癒能力,而非只顧壓制病癥的出現,它會用一些極低侵犯性的方法或無毒素的藥物(remedies)使我們回復健康。

據統計,現存大約有一百四十多種自然療法:中國的中草藥、推拿、針灸、跌打、按摩、西方的同類療法、脊骨神經科、浣腸水療、花藥、香氛治療、西草藥、斷食、食療、心理治療、靈氣、維他命和礦物療法等等。

自然療法早已溶入我們的生活中,例如肌肉繃緊了,我們會按摩它,長期勞累,我們會休養生息,更甚至我們飲涼茶來對治熱氣,不也正正是自然療法之一嗎?

原載 快報<<自然療法>>專欄 1997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