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一碗麥皮

在捷克生活時,每天早餐都是牛奶麥皮加麵包。住慣了物質豐富的香港,開始的幾個星期實在難受,然而日子下來,哪天沒有了牛奶麥皮和麵包,卻總覺得有點缺憾。捷克的飲食很簡單,選擇也不如德國擁有那麼多歐洲貨,更别說如香港匯集了世界各地的美食。超市中能選擇的麥皮約有二十來款,已算很多了,因家家的早餐都是它。殼物的、乾果的、純味的、混合的,牌子雖不一樣,味道其實差不多。

有時我也會試試新的味道,像去一趟冒險的旅行;有時也甘於只吃同一款,像渡過一段平平凡凡的人生。麥片如是,麵包也如是。有時吃麥包、有時吃提子包、有時吃甚麼甚麼不知名樣子看去不同但味道都差不多的麵包。總之整個組合(麥皮+麵包)就是黏黏稠稠和乾乾硬硬。

然而,卻教人心裏感到安穩。

回到香港生活後,我一直不習慣早餐有太多的選擇,或許說,其實從來都沒有習慣過。由於睡覺比吃飯更重要,生活勞碌,早上想悠閒地吃個自己準備的麥皮早餐,彷彿變得很奢侈。於是乎,路過許許多多的店,就買了天天不同款的早餐:快餐店的、麵包舖的、中式外賣的、茶餐廳的、便利店的……還要每間店都有不同的款式。你們或許會說,又沒有人拿槍指着你,只吃一兩款不就行了嗎?

正如人人都知道知足是快樂的,但身處於金錢至上的大洪流之中,究竟有多少人能獨善其身?我們總被無法過濾的資訊所影響,捷克的好,就是電視實在太爛太爛,爛得根本沒人看。APPLE與SAMSUNG,對不起,這裏連智能手機的市場也沒有。

所以,人反而就能忠於自己所喜歡的東西。

前一陣子某天下午悶極無聊逛商場,肚子有點餓,去看看水牌,竟發現餐廳和食物多得眼花撩亂,我胃中一片翻騰,心想:「現在的食物怎麼變得這麼複雜啊!?」選了半天也選不出來,於是走到麵包舖打算簡簡單單地買個包吃算了,怎知一個商場之內竟有六、七間麵包舖,每間賣的款式都不相同,我被嚇怕了,這個世界甚麼時候變成這樣了!?怎麼連麵包都變得這麼委曲求存,要化身成千萬個模樣,才能討人歡心!?

連麵包都變得這麼複雜,難怪人心總是紊亂,荷爾蒙長期失調。

其實我來來去去都只吃那幾款麵包而已,所以一直沒留意其他麵包的款式,就算看過也不上心,或根本上不了心。然而,那天我還是選了一個陌生的家庭裝紅豆綠茶包,可惜就如遇上一個登徒浪子,新鮮感只有三天,還要才吃掉一半。

望着那半包已過期、開始發霉的綠色麵包,我不禁有點困惑。

正如人生中許許多多次逃去的國度,其實並不適合自己的胃子。然而,人卻偏偏犯賤,總是要跌得遍體麟傷才肯回頭。

近來學乖了,就算沒有麥皮和茶記A餐,也來來去去只吃那幾款麵包。心煩了無數次過後,終於學懂了尊重心裏的那份安穩。

就像明明愛上了一碗麥皮,但我們卻貪心想試試茶餐A,當麥皮和茶餐A都已在心中了,又想擁有英式早餐和粢飯,最好還加隻溫泉蛋,但吃到肚痛時卻又想念麥皮,到吃回麥皮時又想着茶餐A。從來沒有得到想要的,口口聲聲說多麼的淒慘。

其實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的選擇,因為心中早已明明白白。不是不擁有,而是當它在你眼前時,你已經把它拋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