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太晚去擁有幸福的童年

我們不能叫童年重新來過,但我們可以改變對過去種種的觀感和詮釋,使自我喪失的生命力重新恢復,筆者發現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給父母親寫信」。

這個信不是要譴責、抱怨或批評我們的父母,而是要去表達我們失落的心情和沒有被滿足的需求。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有一些揮之不去的記憶,每次想起,心中難免隱隱作痛、或感心酸、或感羞辱、或感憤恨、或感恐懼;然而,當年幼小的我們沒有機會也沒有勇氣向我們的父母做表達。如今我們長大了,也學到了如何在尊重別人和重視自己之間求取平衡,如何說話既不得罪別人也不委屈自己。我們寫信就是在幫助早年的自己把該說的話說出來

這樣的信,不需要真的寄給父母,寫好了只要把它收藏起來就可以。筆者會建議給父母分別地各寫五封信,每一封信相隔幾天,每一封信寫作時間約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寫完之後,找一位你可以信賴的人,可以是你的配偶或是成年子女或是知心的朋友,把信唸給他聽,聽完之後,他可以給你適度的回饋。

觀察自己看看,在你完成這樣給父母的十封信之後,你的心情、你的人際關係、你的工作效率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沒有比以前大為進步。如果有明顯的進步,你不妨維持每隔幾個星期或一兩個月就再各給父母寫一封信,你會發現你的生命精力會源源不絕的湧流出來,使你的生命能夠活出最美麗的色彩和有力的貢獻。

不要吝嗇把你發現的寶藏分享給你關心的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