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使人「強壯」,不是使人「軟弱」

我從事生命關懷的工作將近30年,每天接觸的都是有困難的生命,有些人是婚姻出了問題、有些人是非常憂心孩子(課業、行為、健康)、有些人覺得自己的身心狀況出了問題(易怒、憂鬱、失眠)、有些人陷溺強迫性上癮性行為而不可自拔、……還有更多難以想像的困擾。

人們來找我,無非是希望他們的問題可以解決、痛苦可以消失;但是大多數的人渴望依賴「老師」的神力,化腐朽為神奇,點石成金,彈指之間,似乎走投無路、痛苦萬分的生命,一下子變成生機盎然、活力無限。我想,如果我們幫助人的方式是這樣的幫法,我們是使得別人永遠像小孩,而我們像有力量、有辦法的父母。但是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就會疲於奔命,力不從心。我常思考,正面有效的幫助,應該是讓「被幫助者」變得有能力、有勇氣可以面對和解決自己的問題。如果「被幫助者」變成依賴,雖然幫助者很有能力,但一旦幫助者不在了,「被幫助者」很快地又會回到以前的痛苦深淵。

因此,幫助是要使人「強壯」,而不是使人「軟弱」。

所以,我們不是替人解決問題,而是幫助這個人找到「力量」來解決他自己的問題。也就是說,我們不成為這個人的父母,我們也不把他當成「可憐的孩子」;而是我們幫助這個人了解什麼是「內在小孩」,鼓勵這個人學習成為「自己的父母」。當一個人願意而且也有能力成為自己的父母,他的生命力就會變強而不是變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