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心理投射

故事:蘇東坡常喜歡捉弄好友佛印禪師。有一天,兩人禪修後,蘇東坡問禪師:剛才禪定時,你覺得我像什麼?禪師答:你像一尊佛。禪師反問蘇東坡:你看我又像什麼? 蘇東坡笑笑的回答:像一堆糞便!禪師笑笑不語。

蘇東坡沾沾自喜以為這回他贏了禪師,讓佛印吃了一記悶虧,回家禁不住將此事告訴蘇小妹,想不到蘇小妹卻說:“哥哥,你又輸了。人心如何,看外物便為何,佛印看你似佛,隻因他心中有佛。你見佛印似牛糞,那你心裡裝的是什麼呢?”

16年5月,樹仁學生會編委會總編輯吳桂龍發表評論文章,將支聯會比喻為妓院鴇母(及後更修訂為「龜公鴇母」),指其以愛國情懷「綁架」香港人(原文為「誘拐少女受污…少女被加上愛國枷鎖,迫着承認中共屠夫政權」),並一直將建設民主中國、以及中國人的身份認同,與悼念六四掛上等號。文章一出,立引發一時熱論。

在心理學上,指出人的天性有多種的自我防衛機制,其中之一為投射效應,簡以言是指以己度人,意識或無意識地認為自己具有某種特性,他人也一定會有與自己相同的特性,把自己的感情、意志、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並強加於人的一種認知。
[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亦就是一種典型的投射效應。
蘇東坡與吳桂龍,有異同嗎?你和我在日常生活中,有那些投射效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