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

脆弱﹐是生命的本然。從呱呱墬地﹐到終歸離世﹐脆弱是生命的常態。可是﹐面對自身脆弱﹐我們往往刻意逃避﹐帶上「我沒問題」的盔甲面具﹐假裝不知﹐掩飾真實的自我﹐因而失去自我親密的能力﹐活在偽裝的安全假象﹐生命變得封閉和萎縮﹐把自身的責任推卸給別人。

生﹐無常。天災人禍﹑金融海嘯﹑感情重挫﹐都足以摧毀我們脆弱的自信和安全感。然而﹐最脆弱的時刻﹐就是轉化和突破的契機﹐關鍵是我們的選擇﹕我選擇信任和愛﹐還是以表面的風光﹐去掩飾內心真實的恐懼﹖

這是生命成敗的轉捩點。關鍵﹐就是勇氣。

勇氣﹐就是看到過去的模式不再有效﹐謙卑地承認不足。勇氣﹐就是走出小我﹐信任大愛﹐信任生命的無窮可能性﹐打開自己的心﹐體驗當下的恐懼﹐承認自己的虛偽,毋須文字﹑難以言詮﹐純粹是當刻的領悟。只要安住恐懼﹐不逃避﹑不偽裝﹐恐懼就被接納和擁抱﹐被轉化為美麗能量。這種能量﹐就是勇氣。
勇氣﹐就是绝處逢生的力量和智慧。舒適環境﹐容易腐蝕鬥志﹐一切理所當然﹑自以為是﹐直到死神來臨﹐我們竟全盤崩潰。真正的勇氣﹐往往是彈盡糧絕﹐置諸死地而後生。一個人的生命力﹐與他的勇氣成正比。勇氣﹐不是沒有恐懼﹔沒有恐懼﹐就毋須勇敢。唯獨我們恐懼到極點﹐仍然誠實面對﹐與恐懼共存﹐不逃避﹑不偽裝﹐恐懼就逐漸被接納﹐然後身體會愆生一股抗衡的美麗能量﹐剎那間讓我輕鬆下來﹐豁達自在﹐甚至死不足懼。這份美麗能量﹐就是勇氣。剎那間豁達自在﹐平靜踏實﹐生命不再一樣﹐死不足懼。相反﹐許多人才華橫溢﹐最終卻一事無成﹑悲鬱寡終﹐沉溺過去風光﹐沒有勇氣面對自我﹐生命充滿恐懼﹐一味抽離地評論他人。

 

真正的勇氣﹐是放下恐懼﹑選擇大愛。恐懼﹐是人類所有負面情緒背後的根源。大愛﹐是人類所有美德的源頭。勇氣﹐是人類極大的美德﹐讓我們看到﹐自己的挫敗和脆弱﹐與別人無關。我要為自己的生命﹐完全負責任﹐勇敢去創造幸福﹑體驗大愛﹐體驗比自身更大的價值和力量。這就是上蒼對我們的珍貴呼喚。唯獨我們放下自我的假象﹐誠實地把心牆瓦片逐塊拆卸﹐不卑不亢﹐找自己信任的人﹐坦誠分享自己的脆弱﹐就會逐步穿越恐懼﹐找到喜悅自在的泉源,讓挫敗轉化為提昇自己的金石良緣。
中國人說「智勇雙全」﹐因為光有勇氣﹐但出發點邪惡﹐欠缺智慧﹐只會為非作歹﹑傷天害理。唯獨大智大勇﹐揉合智慧和勇氣﹐出發點清淨﹐才能活現真善美﹐創造生命奇跡﹐哭著來﹑笑著去﹐無悔今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