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病生於氣之「喜則氣緩」

「喜」是在七情之中,最為正面的一種情志,簡單來說喜就是開心、快樂吧。在《黃帝內經》說:「喜則氣緩……喜則氣和志達,營衛通利,故氣緩矣」,各種其他情志都容易過極而導致疾病,可是唯獨「喜」不會,喜能夠使氣血通暢、和緩,亦即使身體恢復正常。所以,現在有些養生方法提倡「常笑」,甚至說「笑能治百病」、「笑是治病良藥」,這是由於笑是喜的表現,透過笑可以使氣血通暢,自然百病不生。

但是,喜也不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例如《黃帝內經》也說「喜傷心」,假如喜歡的情緒太過,這也是對人體不好的,這裡所說的「心」,尤其是指中醫上「心藏神」的意思,就是因為常常都是處於一種過於歡樂的心態,那麼就會心神散換,不能集中精神了,可以導致心神的疾病。《黃帝內經》更說:「暴喜傷陽」,假如突然的歡樂太過,那就可能「樂極生悲」了。

想想看,我們身邊或許都有一些朋友,他們是常常笑面迎人,只要一些很小的事,都會讓他笑過不停的?這一種類型的人,性格上往往都是比較隨意,正面來說做人是比較隨和的,容易跟人相處,能夠容易適應環境轉變,但是負面的說,則是做人意志不夠堅定,人生目標還未清晰,安於現狀,這也反映了「喜」的正常與太過的兩種情況。更仔細的說,「喜」與「怒」相對,而怒在前一篇指出可是一種向上、擴展的能量,一個人多喜則少怒,這也是他們做人意志不夠堅定的原因,因為喜而欠缺推動力。

若是一個人缺乏「喜」,那就會成「悲」了。喜是正面積極的,而悲則是負面消極的,缺乏正面,那就成負面了。所以,要消除悲傷、解除負面思想,直接方法就是找點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來做吧。從中醫理論來說,這就是喜能剋制悲。

總言之,喜還是一種十分珍貴的情志,因為快樂是能夠幫助我們身體健康,生病時抱著正面積極的態度,亦能有助加快康復。只要記住別要得意忘形,樂有節制,那樣就不會成病。儘管喜怒哀樂乃是人之常情,但是有些人卻說難以得到真正的快樂,為甚麼呢?按照《大學·中庸》的說法:「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其實,很多時候歡笑都是短暫的,想要得到長久的快樂,最好的辦法還是保持平靜的內心,各種情緒不會隨便發出,才能感到內心的平安祥和,那樣才是真正的快樂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