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與減肥

坦白說,我沒有太大的興趣收看選美節目。但今年卻例外,皆因有朋友入圍比賽,我當然目不轉睛地看完整個節目。大多數人都會專注參賽者的美貌、身材、智慧,但我欣賞的是眾美女參賽的勇氣,以至於為了保持最佳狀態所付出的努力。我認為,無論最後賽果如何,有勇氣參加已經是勝利!

參賽者要承受的壓力可不少,你瀏覽網上討論區,你會發現即使是眾望所歸的大熱門贏得后冠,依然被網民「狠批」!瘦的被批評沒有身材,豐滿的又被指虎背熊腰麒麟臂。於是連已經擁有完美體態的參賽者也嚷著要努力減肥!我曾經參與電視節目的拍攝工作,明白到上鏡後會令身材比真人飽滿一點。難道真的為了「視覺上」好看一點,而忽視了身體真正的健康需要?

很多人盲目跟風減肥,根本從來沒有考究自己的體重是否合乎標準。我平日會做調查了解一下身邊的朋友,利用坊間五花百門減肥偏方的減肥成效。驚訝地發現很多減肥進行中的朋友,原來家裡是沒有體重測量磅的。問她們怎去衡量自己有需要減肥,大多數回應是因為「感覺」自己增磅了,卻不是理智地分析自己跟標準有否差距。作為一位專業的體重管理教練,我們需要事前為客人做體重健康評估,而不是來者不拒,你堅持要減我就要為你減!你的身型是否標準,是需要利用你的體重和身高去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而不是憑感覺。

人們會因應著潮流的準則或主觀角度去批判別人的外表,但往往發現所謂的準則就是「無準則」。女人瘦骨嶙峋也要減肥,但原來男人喜歡有「少少肉地」的女生!有外國時裝品牌精挑細選找來骨瘦如柴的模特兒拍廣告,怎料卻遭到市民強烈的投訴,認為模特兒太瘦不健康。不論你高矮肥瘦,其實各有其獨得的美態。我不相信世間上會有完美的人,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失去自信。我們要為自己找個平衡點,不必追求模特兒的身型,也不應放縱自己暴飲暴食。

我們要認清致肥的真正原因,情緒也是肥胖的元兇之一,當能量阻塞不能流動,新陳代謝也受到拖垮,體內囤積的廢物毒素也無法順利排走。我鼓勵大家要「認識自己」,找個纖體教練為自己的體重進行健康評估,比對一下自己是否超出標準範圍。體重管理是一門專業的範疇,實在不是隨便上網找張餐單照著食那麼簡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