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減肥關您肝事

「您以往愛我愛我不顧一切,將一生青春犠牲給我光輝,好多謝一天您改變了我,無言來奉獻,柔情常令我個心有愧!」此時此刻,在一片哥哥的歌聲之下,我除了懷念張國榮,我更加聯想起那個跟我形影不離、默默為我付出的一個「絕世好男人」!您是單身?我告訴您,上天早在您出生之前,已為您安排好這位好男人,只是您感受不到他為您所做的。沒有了他,您將會變成一位「毒女」,而且還要付送您大量肥膏,您說他對你有多重要!

如果要形容肝臟,「絕世好男人」這個稱號一定是貼切不過。肝擔當著重要的功能,最為人知道的就是排毒。毒素分為「內毒素」和外來攝取。內毒素就是身體在代謝過程中自然生產的副產品。例如在分解蛋白質時,體內會產生「氨」,肝臟會將之轉化為尿素由腎臟排出。另一種是我們食入的毒素,我舉些例子,您看看您過往攝取了多少,例如咖啡、酒精、減肥藥、煙等等。肝臟很有智慧地將分解毒素,配合其他身體伙伴如皮膚、肺、腎等,將毒素排出,以免污染您純潔的血液。

健康的人未必有危機意識,但如果我跟您說肝臟跟減肥有關,相信您會更樂意去閱讀下去。解剖學專書《Gray’s Anatomy》指出,分解脂肪的主要器官是肝臟,而護肝就是減肥和控制體重的秘訣。肝臟負責製造膽汁,而膽汁的主要成份是「卵磷脂」。當我們食入脂肪食物,肝臟會分泌膽汁從而乳化脂肪分子,令身體更容易去分解代謝脂肪物質。膽汁的作用就好像洗潔精一樣,將油脂包裹再分解成微細的油脂小點,藉以令油脂不再依附著器皿,繼而順利被帶走。有些人肥胖未必是因為攝入過多脂肪,有機會因為肝功能受損,導致膽汁分泌不足,未能有效地分解脂肪。亦有機會是因為身體毒素太多,削弱了肝臟轉化脂肪的功能。因此,我們會建議客戶餐後適當補充優質的卵磷脂,協助身體進行代謝工作。

肝臟的功能又豈止乳化脂肪,更能代謝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所以不補肝,肥胖將會是您的代價。有研究人員估計,肝臟負責的職務有四百多種,絕對稱得上是人體極為重要的器官。然而肝臟是一位任務任怨的絕世好男人,即使您不珍惜他,不斷攝入毒素「傷肝」,他都會默默工作,然後跟您說:「無傷干!無傷干!」當他因為工作過勞而受損,他會用盡內功自行修復。為免您感受到他的傷痛,肝臟本身缺少感覺神經。愛您等於害您,當您忽略了他,到他發病時可能為時已晚。

除了向肝臟唱句:「Thanks… 誰能代替您地位」,更要及早護肝。晚上盡量十一時前入睡,避免攝入毒素和過多脂肪、碳水化合物,加重肝臟工作負荷。肝臟由大量蛋白質構成,日常多攝取蛋白質滋養修補肝臟。最後一提,中醫有云「怒傷肝」,所以「不要含怒到日落」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