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啖水都會肥?

我喜歡鑽研心理學,尤其是兩性相處。上天巧妙地創造身體已至思想完全不同的男女個體,卻要和平共處,實在是人間一大考驗。十幾年前有一本心理書很吸引我,就是《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可能上帝知道,即使男女在不同星球生活又如何,星球大戰也隨時一觸即發,所以今天兩性依然共處於地球!想深一層,人類是否真的可以存活於其他星球?從天文望遠鏡觀測星球,地球呈現與眾不同的顏色,就是水所賦予的海藍色。水是生命之源,萬物因水而存活。所以男女分居星球是絕對無可能的,大家還是想想如何好好跟異性共存吧!

常言道:「女人用水造」,只是由於女性善於表達情感,容易觸動淚腺。但從生理上角度,你豈知道男人才是用水造?女人的脂肪比男人多,而脂肪含水量低,所以男性身體相對含水量為高。我們為客戶做體重管理評估時,都會檢查對方身體的水份含量是否達標,女方為45-55%,而男性的水平則為55-65%。

看見歌手龍小菌小時候的肥胖童年照,不禁想起小學就開始立志減肥的自己。中學時期我已經領悟到當我攝取足夠的水量,體重會相反地下降!當時只管照做,但沒有考究原因。原來當身體水份充足時,人體的細胞就會變得飽滿,同時身體會自行啟動一種治療機制,令細胞內的酸度下降,誘發脂肪加劇燃燒。相反地,如果身體缺水,細胞內酸度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同時毒素含量大幅提升,產生自由基加速衰老的過程。

很多人怕飲水,除了因為其淡而無味,更因為聽聞「飲啖水都會肥」!水是一樣唾手可得的東西,其實你知道飲水都有很多學問!首先說飲水時間,飲水致肥實是謬誤,皆因飲水時間錯誤,繼而令身體產生水腫,即謂「假肥胖」!根據中醫學《子午流注》,傍晚五時至七時是腎經運行最旺盛的時辰。因此,要攝入的水份運化得好,飲水的時間要集中在日間。我幫客人做「弱磁場磁力共震」身體檢測的時候,發覺很多朋友血黏稠度高,腎臟功能弱。我第一時間會查問對方飲水的習慣。有客人一臉尷尬地說,因為不喜歡飲水,所以一天只飲兩杯水,好明顯她自知飲水量不足。我也會毫不留情地回應:「飲水不應著眼於你喜歡與否,而是你身體是否需要!」亦有客戶表示他飲水量足夠,一日十杯,但檢查報告卻說水份不足。仔細追查下,原來問題出自飲水的速度和時間。他由於工作繁忙,所以都以急速「灌水」形式飲水,身體細胞無法吸收水份子,於是「直入直出」,好快就要去洗手間排尿。此外,他每天只自備一樽水,唯有晚上放工回家才大量補充餘下的水量。看完上文,你會知道問題錯在那裡!

夏天出汗量多,大家記得補充足夠的水份,汽水、咖啡、茶、酒是利尿飲品,嚴格來說不可以算作水。想擁有健康活力的體魄,水漾潤澤的肌膚,就從改善飲水習慣開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