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怡樂

茶本是大自然一種很奇妙的植物,它是一片樹葉,它帶著自然的芳香與味道,經過不同茶葉加工過程,它會呈現出花、木、水果、堅果、香料、青草….等香氣。它是一種植物,可食用、解百毒、健康及長壽之佳品。  當疲憊不堪,精神困倦時,泡一杯清澈甘醇的桂花烏龍茶,靜思冥想,便會感悟出生活就是由苦與樂而交織成的,在品過苦澀之後才能體味出濃香; 當煩躁不安,情志不暢時,泡一杯熟古樹普洱茶,靜心而思,讓心靈歸於沉靜,清心除煩,自得一份心靜、心寬、心安。

還記得初接觸茶,有幸得到醫師和不少資深茶導師的啟發,從研習到進修茶與飲食學等課程及考試,又多次深入中外不同產區體驗六大茶類 (綠、 白、黃、青、紅、黑) 的種植與製作,讓我深深體會到一杯”好茶”得來不易,更瞭解”好茶”與”健康”之重要關係。

學多了, 從沖泡茶過程中感受到茶的美感,它只是茶葉,它經加工後做好了,可是還要懂得如何沖泡。 因每人泡出來同一道茶也有不同的味道。 人生如茶,茶如人生,多姿多采,變化萬千。 茶有很多品種,我們怎麼對待茶,茶湯釋放出來的就是什麼味道。 泡茶時,茶雖無語,卻靜靜地承受,默默地釋放,也讓我們學會堅忍,學會包容。 茶香悠然,識茶、泡茶、品茶,不但要用心,還需要在經驗中不斷去學習和多分享。

飲茶除可吸收大自然的營養,其更大的享受是心曠神”怡”,”樂”也觸觸。 若與三五知己或家人朋友相聚在一起,大家圍著桌子,一邊喝茶一邊聊天的感覺, 這種真正的快樂,非常享受和健康。

喝茶可以養生、解毒、解憂、清心明志。 茶之“療效”貴在使人靜心、解惑,轉悲為喜,轉憂為歡,並不是在於物質上的豐富或是貧乏。泡上一杯茶,清心養氣,靜思冥想,將一切煩惱和憂鬱置之度外。 當然,一年四季氣候變化不同,加上個人體質不同,適時調整喝茶,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不僅能為我們帶來諸多的養生功效,而且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為我們預防疾病的困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