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到的呼喚

聽不到的呼喚

我們的身體有自我保護能力和自癒能力,例如碰到火,我們會本能地把身體縮回;流血的話,血小板會大量輸向傷口,堵塞傷口以止血及防止外物入侵;撞傷後,瘀血會慢慢被身體再吸收,消瘀去腫,重建傷處細胞及組織。平日我們正是靠着這種復修能力來維持體內平衡,達致健康。

可是這個自我保護和自癒的機制並不是萬能的。不斷的干擾、壓力、考驗和挫折,會使這機制耗損,工作過勞(不論是對整個人來說或是對自癒機制來說)更會使情況惡化,令健康狀況每況愈下;假如再得不到好好的照顧和休息,這個機制便面臨崩潰;若遇到更大的逆境,無論是極度的壓力、沮喪、痛苦,體力透支等,這個機制再也支持不下,終於會感到不適,患上疾病。

疾病其實是一種訊號、是身體的警告和投訴,告訴你的(意識)自身的保護和痊癒機制己不濟事,不勝負荷,需要你主動的紓緩或減少自身受到的各種干擾和壓力,多作休息和培元養氣,多留意身體,多點與身體溝通,重建健康。

健康並不是賜與的,也非必然的;它很需要我們衷誠地與大自然和身體合作,順應自然規律,多作溝通及協調,才可享有高質素的生命。

原載 快報<<自然療法>>專欄 19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