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的肌肉盔甲 ( Muscular Armoring )

你能夠用好奇,友善的眼神去看這個世界嗎?


你能夠挺起胸膛,深深地呼吸,感受心靈的開放與自由嗎?

 

你能夠感受到與丹田最深生命能量的連接,每一步都腳踏實地,感受到植根大地的穩健與支持嗎?

小時候的我們自然,全然的活著,但隨之而來無數規範,禁忌及創傷所造成的壓抑和緊張,那些被壓下去的情緒和感受不僅被儲存在心靈深處的某個角落,而且在身體肌肉系統中造成緊張及壓力,經年累月後,身體會由放鬆及彈性的狀態變為繃緊及防衛,形成所謂的「肌肉盔甲」(Muscular Armoring),阻斷了能量的自由流動。久而久之,骨架會引致變形及身體會感到疼痛!與此同時我們的呼吸模式也受到很大制約,大部分人維持在長期短而急促的焦慮恐懼模式之中。

這些被迫創造出來的「肌肉盔甲」在當時是必要的保護機制,但是,在我們成年後,這些肌肉盔甲和焦慮的呼吸嚴重地阻礙著我們體驗豐富多彩的生活。

眼睛周圍的肌肉往往卡住了過去的憤怒,害怕,懷疑,憂傷……我們無意識地經常帶著這樣的眼神,猶如厚厚的有色眼鏡看這個世界,它令我們無法真正地活在當下,即使成年後也總是重複過去的悲劇而不自知。

 

臉頰的咬肌、頸部的胸鎖乳突肌、肩部的斜方肌也儲存著許多的憤怒及緊張情緒。
* 為了保護我們的心,胸部的肌肉緊緊地收縮,背也弓起來,在選擇關閉和麻木去逃避傷痛的同時,也關閉了愛與慈悲流通的管道。吸氣—我們願意活在這個世界上,呼氣—願意放下,放鬆。身體和呼吸不會說謊,短而淺的呼吸體現我們焦慮和恐懼。

 

橫隔膜區域,儲藏了那麼多的控制,緊張和憤怒,那也是肝、膽、脾臟和胃的位置,年齡稍大的人,許多都從這些部位開始得病。

 

腹部(丹田)是我們情緒的地下室,這裡藏著各式各樣的情緒。從丹田中哭叫出來的情緒才帶有深度的治療及清洗作用!當眼淚從丹田中釋放出來,這部分的肌肉便會放鬆起來,腹式呼吸便來得容易。

 

* 我們小腹以下的生殖系統,排泄系統似乎被認為是汙穢或羞愧的,而生命和死亡其實都從這裡開始,否定了它們,我們無法得到生命最大的力量!

 

在情緒療癒中,可透 過各種身體元素,如呼吸、聲音、眼淚及特定的動作來釋放這些記憶或壓抑在身體的各種情緒,解開身體的肌肉盔甲 ( Muscular De-Armoring ),身體及心靈會變得更放鬆、更敏銳、更喜悅、更植根於大地( Grounding ) 及歸於自己的中心 ( Centeri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