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導法則

11/11/2016
晚上coaching 補習班有很多新體會,歸納起來,可以發展出一些有效coaching法則.
首先,覆述對方重要語句以建立感情連繫,表面上是很簡單技巧,但事實上若運用不當,卻往往有壞效果,例如coachee覺得自己鸚鵡學舌,冗贅無聊,又或者覆述負面情緒時,強化coachee負面狀態。晚上在技巧上有兩得著,第一,除了覆述關鍵字眼之外,也可以覆述顯示問題嚴重性的語句,這對coachee覺得被明白有很大幫助。當然,被明白之後,若不能轉化,負面情緒有可能會被強化。因此,第二技巧也變得重要。那就是,先覆述負面字眼,再以正常化(normalization)、給力(empowerment)以及指出負面情緒價值來提升能量。
在reframing 換框技巧中,晚上用了「自愛」,換走「自私」。當一位coachee形容自己做一件事是「不理他人死活的自私表現」,他的狀態是在批判及定論自己,能量是負面。當換為「首先愛自己,將來再學習兼愛他人」,狀態變為接受與及創造,能量是正面。
在意見回應feedback 的技巧上,晚上用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若coachee透露出自己認同某一個做法或價值觀時,例如不要批判他人, 當coachee 批判他人或自己時,coach便可以提出引發反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