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心靈的三大療法

Therapies for the Heart

醫治心靈的三大療法

原載 Marie Claire 瑪利嘉兒雜誌<>專欄 2000年5月

在一股「身心靈」熱潮的吹襲下,橫掃全球的除了《心靈雞湯》系列、「禪」學系列、氣功和瑜伽修煉之外,還有各式各様的自然療法。以下三種自然療法「新貴」,便是以生活中最優質、最基本的元素作為醫治心靈、提昇自我的新勢力。

  1. 藝術治療(Art Therapy

藝術治療歷史源遠流長,可追溯到遠古的部落時代;縱是古老,現代科學家卻已証實其確切的療效。

在治療的過程中,參與者從一個受壓的精神情緒轉為深度鬆弛;由恐懼到充滿靈感和創造力的精神狀態。藝術能改變我們的腦電波模式,影響神經系統、荷爾蒙平衡及腦部的神經傳遞系統,更可改變體內每一個細胞,增加免疫力及所有器官的血液供應,形成一個治療(healing)的生理狀態。

心理方面,藝術可在瞬間改變我們對世界的觀感,對事物的態度和感情,甚而扭轉痛苦的感受,創造希望、支持與鼓勵,助我們面對困難。擴闊一點來說,它能由內而外改變我們的生活形式和態度。

藝術治療DIY

  藝術治療簡單直接,你可以嘗試自己一個人進行或跟隨藝術治療師的指導,和其他組員一起進行創作、分享,並不需要特別的技巧,一切發自內心便是「最高指導」。

  1. 選擇一個藝術方法或媒介,可以是曾學習或經驗過的,或從沒有接觸過的,例如:
    • 音樂:簡單、容易、即興,可不用樂器,而口腔不就是最天然的樂器嗎?
    • 繪畫:每一筆都是自己的心思,且容易塗改及重新建構。
    • 面具製作:有些人可能每天都戴著不同面具隱藏真我,無論如何,面具製作是極其有力的溝通方法,顯示我們很個人、深藏的一面,揭示真正的自我及身份。
    • 舞蹈:不一定在台上跳躍、飛旋才是舞蹈,在熙來攘往的街上閃避別人的一個轉身加微笑,也可以是令人心醉的舞步。
    • 堆沙/黏土:手感十足,接觸及可快速改變形態的優點,可以快速接觸到內心的感情及精神。
  2. 找個創作的空間(地點、時間及心靈空間)
  3. 準備所需材料(如需要)
  4. 最重要的是踏出第一步:畫第一條線、發出第一下聲音、跳出第一步、捏作第一個形狀……
  5. 一切隨心所致,隨時塗改或重新創作,放下偏見判斷,放開懷抱,從愛與誠出發。隨著線條的增加、聲音的聯繫、作品的完成,展現在眼前的是個可看/可聽的自我改變/轉化及治療的完成。
  1. 音樂治療(Music Therapy

音樂治療可能是最多人認識及接觸的一種藝術治療方法,現時西方國家有不少醫院、醫療中心、學校、社康中心均有提供音樂治療及治療師,對於身體上、智力上及情緒有困難及障礙的人,此療法尤為見效。

音樂治療乃透過音樂、樂器或音樂活動來維持、重整,以致促進身心健康。其顯著療效包括:

  • 有助我們釋放情緒,提高自我的表達能力。
  • 減壓、排憂解困。
  • 改善身體和情緒功能。
  • 改善溝通人際及處事技巧。
  • 減少不恰當行為及增加自制能力。
  • 改善學習和身體活動技巧。
  • 增加專注力。
  • 強化社交及閑暇技巧。
  • 自我成長及瞭解,提高自我價值,確定人生方向。
  • 處理痛症。

莫札特——生命因你動聽

在音樂治療中不得不提的,是「莫扎特效應」(Mozart Effect)。莫札特的樂曲優美動人,繞樑三日,其高音頻的樂聲,伴著和諧生動的旋律,活化生命之餘,更可說是特別為腦筋及身軀而作的治療藝術品,據研究所得,莫札特的樂曲能引起以下反應:

  1. 提高專注力、促進創造力、增加語言能力、刺激直覺和第六感、提高IQ,及強化右腦功能。
  2. 紓綬身心,減低精神及情緒壓力,是漫長而繁忙的一天之後最好的享受,助你輕輕鬆鬆享受人生,又或優哉的進入甜蜜夢鄉。
  3. 自然的釋放情緒舊包袱和感情創傷,更容易聆聽到內心深處的聲音,改善感受、增添生命力調節生活速度。
  4. 改善身體活動及協調能力。
  5. 改善心跳速率、血壓及體溫。

減壓音樂治療DIY

減壓可以用很多方法,在音樂治療方面,除了欣賞莫札特的樂曲外,你更可以自己或三五知己一起試試其他方式:

  1. 引吭高歌,更可以隨意,用聲帶編寫新曲
  2. 譜曲
  3. 作詞
  4. 歌詞分析/討論
  5. 彈奏(或亂彈)樂器
  6. 隨著音樂創作動作,翩翩起舞
  7. 進行音樂遊戲
  8. 樂器聲音或一般聲音模仿
  9. 音樂劇MTV角色扮演

運用你豐富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你就是你自己,最佳的音樂/藝術治療師﹗

第三種醫治心靈的療法是貝曲花藥(Bach Flower Essences), 由於篇幅所限, 見另文<<貝曲花藥Bach Flower Essenc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