炁功對社會的貢獻

炁(氣)功是調節人們的心(意識)、身(姿勢)、息(呼吸)三方面生理及心理功能,達致身體機能平衡與結合,是一門古代專業的學科,可帶給人類及社會莫大的裨益。但是功所沿用的名詞都較難懂和隱澀,如果能參照現代的科學方法及闡釋用語,加上適當的推廣方式,必定能夠使全人類受惠,若社會上能提倡氣功,令社會民眾有正確的認識和了解,亦將對社會帶來無比的益處,使社會進入一個更高層次的文化階段,成為更和諧及更安穩和平的狀態。現從以下不同角度中,列舉其效益:-

(1)練習氣功,最基本的功效,就是身體健康,達到養生保健的成效,有治病防病的作用,並且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從而使人類有強壯的身體,減少疾病,延年益壽,使生活過得更幸福快樂。而且,在醫療費用方面的總開支,無論個人或國家所支付的,都會節省下來,身體健康,自然減少出現醫生不足的情況。特別在醫院使用方面,像香港的公立醫院經常出現病床不敷應用的情形,如果人人練氣功而至身體健康,減少使用醫院病床,讓其他有急切需要的人士使用,不敷的情形便相應減少,而政府每年負擔的醫藥費用,也相對減少下來,替政府省下大量開支。

(2)炁功中的醫療功法,除了可以培養出專業的醫療人員外,亦可使他們對社會有所貢獻,並學習捨己為人的精神。因為用氣功醫病是需要犧牲個人所練的真氣而去替別人醫治的,所以,首先必須要有愛人如己的心,始可實行,另外,氣功治病也沒有副作用,不致造成壞後果。現時的藥物,部分會引致有不良反應或副作用。另一方面,氣功能提高弱智人士的活動能力,戒毒,戒酒等等的功用,是突破現代醫學的新里程,應該大力加以研究,若中西醫能結合氣功在治療方面的效益,則令病者得到更佳的醫治,人類的身心疾苦便大大減少。

(3)氣功中之動功,已被確認是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太極拳就是其中較為流行的功法。對心腦血管病及老人的肢體平衡,中風後的康復調理等等,都有很大的幫助。政府能開放公園或運動場館的使用,不單只令老年病患降低,白領人員在上班前或下班後亦方便減壓,也使社會人士獲得便利和心身受益。

(4)社會上的政治領袖和決策階層,每天都要思考無數不同的問題,並且要為當前的問題下決定,是非常勞心勞力的,‘反觀內省’ 是氣功的重要課題,說明修練氣功可使腦部思維得以調節,不致思考混亂,保持頭腦清醒,更可發揮潛能,充分利用腦細胞(一般人只用5% – 25%)。因此,修練氣功後,在解決問題時,更能洽當地處理,又因敏銳力及感觸能力加大,在下決策之前,會體察到各細節和各階層人士不同的要求,令判斷更為合適和受到大眾的接納。如在開會前,能作集體練功,所得到的良好效果,是無法估計的。

(5)要練好氣功,必定要有善良的[德行],所以,社會上推廣氣功,亦即是推行道德教育,使人人都培養出美好的品德操守,個個都是有修養的好公民。‘正身定意’是氣功的基礎,意定的人又怎會走私漏稅、販毒或受利慾所引誘而作出各檥非法的行為,每當他們想做壞事之前,稍一‘定意’,便會想到犯法的嚴重後果,而不會以身試法,罪案亦可減少,意定的人也不易受金錢上的誘惑,更不會貪污行賄,貪污案件減少,廉政公署的工作量也可大大地減少了。

(6)[心平氣和] 是氣功的入門功夫,如果人人都學習氣功,則人與人的關係必然和緩,紛爭及磨擦也減輕,整個社會的氣氛和人際關係都得以大大改善,不致做成社會負面心態,綜觀每日的新聞,很多人因些少磨擦或誤會而釀成打架,甚至傷人等事件。而氣功的修練,就是可以使人到達心平氣和的境地,避免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和尖銳的矛盾,減少上述事件的發生,社會便形成一片安寧祥和,而警方的工作量也可相應減低。

(7)氣功有開發智慧,提高記憶能力的功用,在日本及中國的學校裏,很多已經編排了氣功練習的課堂和時間。氣功可使學生減低由功課產生的壓力,增強學習能力,使國民智力提升,教育質素加強。

>